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科学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深刻启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微党课之二十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9-27 10:42:0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战略自信和历史自觉,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广泛的时代价值,蕴含了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的深刻启示。

必须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必须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只要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必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前进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责任监审:肖华智

审核:冉彪 徐焱

编辑:周丹 邓莉

剪辑:郭羽 汪佳 贺兴梅

主播:陈呈 王耀东

编辑:周丹 郭羽 汪佳 贺兴梅 陈呈 王耀东 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