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得以创立的重要基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微党课之二十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09-28 09:10:0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封闭的理论体系,而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真理的生命之树长青,马克思主义是“活”的真理。自《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开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第一次得到公开的系统阐释,也正式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真理之光穿越迷雾照亮了黑暗。如今,真理之路已经走过170余年。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都是人类进行社会实践的思想成果,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也都是建立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的。因此我们可以说,正是有了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才得以建立并不断完善、发展,并在社会实践中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一经诞生就指导着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并从中不断汲取进步力量。1848年2月,无产阶级政党第一部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这本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小册子,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从此以后,社会主义从空想真正变成科学。《共产党宣言》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作的科学阐述,如燎原之火,熊熊燃遍中华大地,深刻地影响着历史发展进程,改变着中国的命运,持续地昭示着无数人的选择与信仰。百余年来,《共产党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既在实践中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的具体问题,又从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报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博士研究生。更多党课见《党课参考》〕


责任监审:肖华智

审核:冉彪 徐焱

编辑:邓莉 周丹

剪辑:郭羽 汪佳 贺兴梅

主播:陈呈 王耀东


编辑:邓莉 周丹 郭羽 汪佳 贺兴梅 陈呈 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