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果胜利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8 14:24:30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风尘仆仆,关山飞渡;风帆正举,飞舟破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铸就千秋伟业的风雨兼程中,又重重地刻下了第73道红色年轮。

金秋十月,气象万千。即将在首都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上荣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之初,就将“人民”镌刻在红色旗帜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走过了百余年艰苦而辉煌的历程,共召开过19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路走来,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

每次党代会,都是在当时形势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一往无前。党的二十大的隆重举行,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掌管着960多万平方公里、领导着14多亿人口的百年大党,对人民作出的又一份庄严承诺。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3年前的1949年10月1日,时间在这一刻重新开始。人民日报刊登的一首《新华颂》——

人民中国,屹立亚东。

光芒万道,辐射寰空。

艰难缔造庆成功,五星红旗遍地红。

生者众,物产丰,工农长作主人翁。

使我光荣祖国,稳步走向大同。

让从此站立起来了的中国人,读出了更感受到了新中国的豪迈与志气,伟大和昂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73年后,大党大国,正道沧桑。到处有最新最美的文字,到处是最新最美的图画。党的二十大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将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百年红色征途,又将矗立一块意义非凡的红色丰碑。

73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历史还将继续证明,“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为了今天的胜利,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革命战争年代,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

抗日战争全国牺牲军民3000多万人,解放战争仅三大战役人民解放军就牺牲24万人。

从领袖到普通人,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牺牲。贺龙一家牺牲了80多人;徐海东一家牺牲了60多人;毛主席一家牺牲了6人,包括他的夫人杨开慧、长子毛岸英。

周立波说,这个可敬的家庭集中地表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义烈和敢于降龙伏虎的无畏气概。正是因为这一种精神,我们亲爱的祖国终于打退侵略者,摆脱了压迫,扫灭了一切害人的精怪,像巨灵一样屹立在宇宙之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权的取得都是用鲜血换来的。人民政权翻天覆地,改天换地,其烈尤甚。

1927年4月27日,党的五大在武昌召开。第二天,“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28岁的李大钊,在北京英勇就义。当年一家晨报留下了这样的记载:他身着灰布棉袍,青布马褂,态度甚从容,毫不惊慌,俨然一共产党领袖之气概。

1940年5月,李大钊的长子李葆华,策马疾奔在通往延安的路上。他当时是中共晋察冀边区委员会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在赶赴盛会的途中,他和战友遭遇日军伏击,一名代表坠下深沟壮烈牺牲。

多年后李葆华回忆,为什么大家冒死也要去开这个会?因为党的代表大会实在太重要了,它往往成为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转折点。

“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毛主席曾深情地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不计牺牲,才把自己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铸就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铸就了我们这个伟大的中华文明。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一盘散沙到雄踞东方,从一穷二白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路上,有时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有时阴风怒号,逐浪排空。

翻开党史军史国史,百余年来东征西讨、南征北战,爬雪山、过草地,随便哪一次行军打仗,不是十万火急,曲折明灭;几存几亡,几死几生。

1945年,毛主席在迎接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时指出:我们宁肯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有些同志不愿意多想困难。但是困难是事实,有多少就得承认多少,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在于其拥有伟大的精神力量。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没有这种奋斗精神,将一事无成;有了这种奋斗精神,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中国共产党靠着这种精神,团结带领人民用勤劳智慧、苦干实干奋斗出来的。

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之路。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

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人间奇迹。

——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

——向前进!向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

百年峥嵘岁月,十年非凡成就。历史总是以自身的发展逻辑,刻录划时代的印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乱云飞渡,惊涛拍岸。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

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是呀,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都从未动摇。

高风劲节,高瞻远瞩;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马克思曾说,对幸福的理解是“斗争”,对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成熟。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征途漫漫,山高路远。党代会是党的发展历程中标志性的事件,是党的历史的重要节点。

作为最高领导机关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一次的召开背景都大不相同,每一次的进行过程都各具特色,每一次的历史影响都非同寻常。历次党代会都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走向,在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历史上,往往具有奠基石意义。比如十八大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都反映了时代变迁和中国共产党前进的脚步。

党的二十大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时代催生思想,思想引领时代。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以更加鲜亮的中国特色,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更加显著的中国底蕴。

时光悄然驶向下一程。回眸一页页、一幅幅党史国史片断,叫人如何不感慨、不振奋、不心动。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牢记“国之大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们就拥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广阔的施展舞台,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一切愿意新生的,到这里来吧!最美好最纯洁的希望,在等待着你。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如果胜利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红色是太阳的颜色,采撷了晚霞最绚丽最迷人的光芒;红色是火的颜色,蒸腾着熊熊的极温;红色是热血的颜色,凝聚了最浓稠最活跃的成分……沸腾着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骄傲地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念和决心。

——在世界东方,那每天冉冉升起、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红得艳丽,红得自信,红得沉稳,红得含蓄,红得睿智,红得坚强,红得刚烈,红得热情,红得真诚,红得雍容。

这就是胜利的颜色,最鲜艳最壮丽最骄傲的中国红。

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风物向秋潇洒,风展红旗如画。光荣和梦想在此刻交汇,中华人民共和国鲜红的旗帜将标注新的胜利、新的辉煌。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编辑: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