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乡村振兴·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丨㉔以心换心,换来心心相印

——记南川区楠竹山镇锅厂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李厚本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8 16:03:03

见到南川区楠竹山镇锅厂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李厚本时,他正在寝室泡方便面当晚餐。

白天,李厚本走村入户、东奔西跑,用脚步丈量锅厂村;夜晚,他回到安置于村阅览室的寝室,洗锅做饭,草草对付几口,驻村的一天便结束了。

驻村条件虽艰苦,可李厚本既来之则安之,从不觉得累,十分珍惜驻锅厂村的日子。

“我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乡亲们的‘幸福指数’。”李厚本说。

锅厂村离南川县城近19公里,距离不算太远,但山路难行,留守在村的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村子冷清不已。

初来乍到,入户走访是李厚本打开乡亲们心门的最好方式。

“李书记,你来啦?快坐!”李厚本的入户,让乡亲们十分惊喜。

一条板凳,开启一场谈心。留守在家的老人们与外界联系不多,他们没有可倾诉的对象,家长里短无处诉说,孤独不已。李厚本耐心聆听老人们重复了一遍又一遍的心里话,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政策、寻思办法, 让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的老人们又破涕为笑。

村民杨中树一家三口都患有重疾,生活难以为继,他却不愿给组织增添负担,一直没向组织提交救助申请,只因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脱贫监测户郑泽勇,才经历岳父过世的悲痛,妻子又经受不住亲人离世的打击突生重病,这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脱贫攻坚时,村子发展起车厘子、黄柏等产业,奈何村子都是留守老人,在基地务工时,老人和承包商都忐忑不已,怕出意外……在和乡亲们聊家常的过程中,李厚本将乡亲们的期盼和困难记在了心上。

回到办公室,李厚本研究相关政策并主持召开会议,讨论问题解决办法,寻找期盼实现路径。对杨中树一家、郑泽勇一家实行政策帮扶,将其纳入低保兜底范围;与保险公司洽谈,为在产业基地务工的村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让他们“定心”……乡亲们的愁与盼都一一得到解决。

用真心真情,赢得信任与支持。一来二去,李厚本成了乡亲们的贴心人。

“谢谢李书记!你三天两头就要来家里来坐坐哟!你要是不来我们会想你的。”乡亲们说。

心的贴近,让李厚本与乡亲们成为了一家人。这也为锅厂村久拖未解的“两大难题”奠定了解决的基础。

此前,为解决饮水问题,上级组织计划在锅厂村修建一座水库,可因村民坚决反对而被搁浅了。

在谈心谈话过程中,李厚本听乡亲们聊起水库一事,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找到了乡亲们反对的根源。

小水库服务大民生,李厚本决定挨家挨户做工作。

“我们不能只顾眼前,要看长远。修建水库是公益大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水库建好了,产业发展好了,村子变富了,出去的人才会想着回来。”

“我知道大家为占地和补偿款而担忧。大家请放心,作为锅厂村的第一书记,我来这里就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保证大家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

乡亲们信任李厚本,他的肺腑之言让大家放下心,全力支持水库修建。而今,锅厂村水库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水库建成后,乡亲们的饮水难题将不复存在。


锅厂村地处山体滑坡带,乡亲们要时刻警惕地质灾害。为守护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楠竹山镇党委及政府决定对滑坡带里的20户村民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这本是利民大实事、大好事,可乡亲们却守着危险的家园不愿走。眼看避险搬迁过渡期将至,乡亲们却不为所动,楠竹山镇上下都着急不已。

怎么办?李厚本又拿起笔记本,挨家挨户走访谈心。

“从小住到大的地方,大家住出了感情不愿走我十分理解,可这里实在是太危险了,万一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 ”

在李厚本的推心置腹下,乡亲们讲出不愿搬迁的原因:搬迁的解决方案有两种,一是政府发放救助补贴,村民自行建房或买房;二是集体选址政府统一建房。对于这两种搬迁方案,乡亲们意见不一,甚至出现一户人家有两种意见的情况,因而搬迁迟迟没有动静。

李厚本想乡亲们之所想,急乡亲们之所急,东奔西跑、上下沟通协调后,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乡亲们根据自身实际,自选方案一或二。如今,锅厂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正有序进行,建房的建房、买房的买房,乡亲们喜笑颜开。

“我们相信李书记!他是真心待我们好!”质朴的话语,道出乡亲们的心声。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