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科学防疫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9 09:00:00

8月,重庆发生疫情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高效统筹、科学调度,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但社会面尚未清零,输入性风险增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清醒警醒,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漏洞,毫不放松扎实抓好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贯穿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始终的价值追求,更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民之所向,我之所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重庆本轮疫情患者群体呈现“高龄化”特征,年纪最大的患者有96岁,为保障患者诊疗效果,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严格落实“一人一策”。针对危重症患者病情变化,我们每日组织市级专家与一线医务人员会诊讨论,制订翔实的诊疗方案,确保患者“零死亡”。

坚持“动态清零”、科学防疫。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动态清零”,关键在于“快速”“精准”,核心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沙坪坝区8月中旬发生疫情以来,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防止疫情外溢,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决定对东部城区16个镇街实施临时管控。这一举措严格落实了“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undefined

坚持重点管控、应隔尽隔。一要严管入口、织密防线。本轮本土疫情多以市外输入为主,严把“入口关”成为关键环节。因此,各交通口岸务必高度警惕,压紧压实防疫责任,严格落实“首站首问”责任制,不折不扣执行“入渝即检”,做好入境人员、重点地区人员闭环管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公共场所要扎实做好“两码”查验工作,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常规疫情防控措施;基层医疗机构应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关口前移,严格做好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落实等工作,堵塞防疫“漏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二要定期筛查、及早发现。核酸检测是快速筛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重要手段,做好定期筛查更是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新冠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的潜伏期,基于个体差异,并非每一次核酸检测都能将病毒载量较低的感染者筛查出来,因此需要进行连续多次的核酸检测。社会各界务必团结一心、密切配合。要严格落实市外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自觉做好定期核酸筛查,积极开展健康监测,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三要及时处置、以快制快。新冠病毒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有效提升突发疫情快速处置能力。一方面,要抓流调溯源,及时做好“并链”“斩链”工作,对密接、次密接及早判定,加快阳性感染者、密接者转运工作,降低社区传播风险;另一方面,抓风险管控,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做好涉疫地区封控管理及服务保障工作,以最快速度斩断疫情传播链。

(作者系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党委书记)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