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从“党建3+1”到“价值党建·奋进隧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9 10:03:59

自2017年起,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隧道)开始探索优化党建体系化、品牌化工作,先后提出“党建3+1”工作思路,打造“价值党建·奋进隧道”党建品牌。“党建3+1”解决的是公司党建工作“习惯化、正规化、系统化”的问题,而“价值党建·奋进隧道”则是“党建3+1”的升级,重点聚焦“党建工作如何发挥价值,深度服务生产经营”。

着眼党建“习惯化”,以党建“3+1”格局推进“正规化、系统化”建设  

为避免国企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中建隧道于2017年即着眼于党建“习惯化”,提出了党建“正规化、系统化”目标,形成了党建“3+1”格局。

“3”的具体内涵是“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强化公司总部党的建设,防止弱化,解决‘灯下黑’问题;以‘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治理‘苍蝇式腐败’,夯实项目党的建设,防止虚化,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局第五、六次思想文化建设活动为载体,着眼系统化,防止散乱,解决文化引领问题”。

“1”的具体内涵是开展地企合作、校企合作、检企合作等,“借智借脑补短板”。

(一)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强化总部党的建设,防止弱化,解决“灯下黑”问题

重点围绕“建组织、压责任,勤学习、讲民主,固梯队、话廉洁”开展工作。建组织、压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一岗双责责任书》以压实责任。从2019年开始持续开展“优作风提效益三年专项行动”,聚焦主要矛盾,制定专项清单,明确各线条每年需解决的三个问题、线条每个岗位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倒逼各级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勤学习、讲民主:常态化抓实“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持续落实“两学一做”要求。对应学党章党规,每年七月份开展“党员学习月”活动;对应学系列讲话,每年九月份开展“领导人员读书月”活动;对应做合格党员,创新开展“机关党员辅导员”活动。固梯队、话廉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关,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落实“奋斗为本、贡献为荣理念,打造公司骨干人才梯队、项目年轻干部后备梯队近500人;创新开展“三师带徒”,在传统专业导师和成长导师的基础上,增设“体验导师”,由先入职一年的员工担任新员工“体验导师”,加速校招社招新员工融入感、归属感。

(二)以“‘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治理‘苍蝇式腐败’”,夯实项目党的建设,防止虚化,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从2017年-2021年的五年期间,公司党委致力做实“盯三干四”,即:盯住支部建立、“三会一课”、先进评选三项党务工作以及示范点启动会、廉政谈话、述职述廉、七项权力监督四项监督工作。

一是重点推进“三个覆盖”:支部建在项目上做到全覆盖,其中3个支部创新采用“机关联基层”方式配备书记;抓住项目班子成员和项目党员两个“关键少数”,做到基层党组织“四个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回头看”专题会全覆盖;“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全覆盖,高标准覆盖项目“政治CI”——“一牌一栏一镜”。

二是明确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开展“书记亮身份、组织亮铭牌”活动,凸显“两个作用”优势。

三是深入推进“五好四强”示范党支部创建,打造出攻坚克难型郑万铁路项目、“铁联行动”重庆五北延等示范党支部11个。

四是常态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班、党群线条培训、技能比武和后备书记竞聘。5年来,发展预备党员138人,评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77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9人,先进基层党组织25个。

(三)结合中建五局第五、六次思想文化建设活动,着眼系统化,防止散乱,解决文化引领问题

中建五局先后开展了以“践行超英精神、建设百千工程”为主题的第五次思想文化建设活动和以“领导较真、员工认真”为主题的第六次思想文化建设活动。结合这两次思想文化建设活动,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创新工作新思路,深入推进升级后的“信·和文化”落地。创刊《大道》季刊,创设“我与隧道这十年”“较真认真”等微信宣传专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证”主题活动以及“信·和”文化升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载体,开展文化调研,领导班子深入区域讲党课79次、深度调查研究52次,为群众办实事127件,不断增强员工幸福感、归属感,凝聚企业文化优势。

二是开辟宣传新途径,融合媒体资源唱响隧道好声音。推出《雀儿山上有个家》《世界首例,五桥同转》《2020,我们的故事》等品牌故事,累计登上新闻联播等央视栏目20余次,传播量近20亿次。其中,二横线“五桥同转”,两天6上央视,80余个海内外媒体高频报道,关注人数超3亿,掀起了一场“基建狂魔”的话题讨论。

三是塑造企业品牌,强化企业“软实力”。聚焦重点工程、重大事件,品牌打造持续发力,揽获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国家级奖50余项,省部级奖项210余项。联动交通运输部、住建厅等相关部门,利用专业优势,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援建、修建乡村道路10余条,并免费开展乡村公路质量安全检测20余公里;同时,联动团市委、巴南区开展对口帮扶,常态化开展助农、助学等志愿服务行动,扛起央企社会担当。

(四)借智借脑补短板

近年来,公司融入属地发展,开展地企合作、校企合作、检企合作、媒企合作。2018年至今,与西南政法大学开展校企合作,请进全国第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讲习所”进企业,走基层、联项目,开展主题党日宣讲活动10余次,通过创新学习方式,解决学习“惯性”疲劳,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

聚焦党建“价值力”,以“价值党建·奋进隧道”品牌助力企业跨越发展

公司“价值党建·奋进隧道”是中建五局“价值党建”品牌矩阵的一部分,以“1355价值党建”为纲,坚定一个工作主题,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导向,即“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构建与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制度保障体系、资源保障体系、责任保障体系、作风保障体系五大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把方向的引领力、保落实的执行力、强队伍的战斗力、兴文化的聚合力、抓监督的保障力,确保实现政治、经济、人才、品牌、廉洁五大价值,以企业发展检验党建成果。

2022年,聚焦“价值党建·奋进隧道”,立足“双效提升”,探索“1+2+N”的党建工作模式。

1即“一个中心”:喜迎二十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谋划、认真筹备,聚焦年度主题,开展“三个一”活动:推出一批反映发展成就、凸显精品工程、服务区域建设的文化产品;联动属地团组织,开展一场建团100周年主题活动——新青年大会;突出重点工作,策划一项二十大精神宣教方案,为二十大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外部环境。

2即“两个导向”:以资金和市场为导向,“中标才是硬道理,回款才是真本事”,利用党建宣传口径,通过官网、微信客户端、三类经理(营销经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龙虎榜”、“信·和”之星选拔等多维方式,树立公司党委工作导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N即体系建设、党建管理、工会管理、团青工作以及宣传文化等不限于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体系优化,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基于管理就是简化、简单、高效的原则,完成党建制度体系再梳理,将7项管理制度整合为3项,重点关注制度执行效果;完成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再分解,推进党建“工作月历”,让基层清楚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完成考核办法再优化,变党建兼职人员津贴为“奖罚”,重奖重罚,拒绝“躺平”。完成信息化手段再运用,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实现支部工作线上录入、实时查询,在减轻基层党务人员工作负担的同时实现效率、质量的双提升。

二是聚焦协同发展,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中建隧道做实党建策划,破解项目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重点项目支部推进“攻坚·先锋”行动,创新形式,攻坚项目履约和创效、攻坚团队建设、攻坚人才培养,实现党建工作与基层业务工作的深度结合。做深联建共建,加强与属地/业主党组织的沟通联系,以“党建开放日”为载体,开展特色党建活动17场,过程中寻求与属地政府/业主单位建立诉求契合的共建模式,助推市场开拓、履约生产。如公司党委同巴南区花溪街道签订企地共建协议,推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组织两次巴南区委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调研交流座谈会,让更多人认识中建隧道、了解中建隧道,通过“口口相传”,提升属地的品牌影响力。做透“织网行动”,以属地项目为载体,主动对接党工团组织资源,以“利他思维”落实“我能为他做什么”,解决各方需求,进而获得属地组织高度认可。如巴南山火、疫情叠加时期,公司团委迅速响应属地需求,组织近300人的志愿者团队参与“两线(火线、疫线)”作战,为扑灭山火、防控疫情贡献了积极力量,获各级感谢信5封。截至9月,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综合类荣誉15项,地市级荣誉29项。其中,成都管廊项目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一品河项目李亚勇获“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十五号线项目获“重庆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三是聚焦以人为本,实现关心、关怀双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企业而言,员工对于幸福感、归属感的追求就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2022年,公司工会启动幸福提升计划,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每周梳理汇总员工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做好员工“娘家人”;创新利用“365日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时生日提醒,领导班子及时给与员工生日祝福,让基层员工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创新开展“信·和”文化拉练活动,组织区域篮球联赛13场、“弘扬劳动美 奋进新征程”等系列主题拓展25场,员工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凸显,公司也收获“重庆市文明单位”。

四是聚焦青年典型,实现发掘、培养双循环。对企业发展而言,青年是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潜能,公司党群工作部(团委办公室)联动企划人力部,对青年员工进行一对一“画像”,建立成长档案,明确的培养培训路径,加速青年员工成长,真正发挥主力军、后备军的作用;联动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网,策划《对话中建青年》“七一”主题宣传视频,挖掘隧道青年在一线成长轨迹,展示央企青年担当作为新形象,视频在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平台发布,点赞近4万;成功举办首届“新青年”大会,进行了“十佳青年”事迹展播,顺利承办第26届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分享会,在全司青年中掀起了一股向身边榜样学习的热潮。

五是聚焦品牌打造,实现宣传、文化双加强。公司党委立足高质量发展,敏锐感知行业发展趋势,确定2022年度工作要点,聚力“市场、资金”两件事,宣传系统发挥树导向、展形象、聚合力的作用。立足内宣,利用“一网一平台”,重点宣传在中标、资金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贡献的人和事,选树打造“三类经理”(部门经理、营销经理、项目经理)龙虎榜,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想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优化外宣,深度联动属地媒体,与重庆日报、巴南融媒体等建立定期互动交流机制,全方位介绍中建隧道作为属地央企在渝发展动态。高频对接核心媒体,聚焦围绕重大工程重要节点,提前策划、精准挖掘,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国资委网站等高端媒体发稿106次,其中15号线铜锣山隧道出口段顺利破关千米新华社单条阅读量超65万,阳泉“万吨大桥逆时针64°转体”视频登上国资小新等新媒体账号,再现宣传热潮,公司在政府、业主及相关方的影响力持续提升。践行“信·和”,组织宣讲团,宣传宣贯“信·和”文化,组织专题座谈,分享讨论“信·和”故事,引导全体员工自觉践行“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宣讲员冷艾芯登上央视3套《向幸福出发》节目,成为中建隧道最美形象代言人。同步推进“领导较真、员工认真”第六次思想文化行动,强化全体员工作作风建设,在“市场、资金”上创新发力,实现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价值创造,完善丰富“价值党建·奋进隧道”党建品牌内容,以“1+2+N”的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