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秀山:营造人才发展“一流环境” 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9 11:52:03

▲秀山 图/唐磊

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秀山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产业基础、营商环境、配套设施、政策生态为四大抓手,积极营造适合人才发展的“一流环境”,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奠定坚实产业基础,绘就以产引才蓝图。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倾力促进产业发展,尽心打造人才沃土是秀山人才工作的重头戏。“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秀山以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为总体定位,立足区位、产业、人文优势,致力于打造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招商、项目和秀山高新区建设,加快工业经济转型,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吸引各类人才大展身手。秀山围绕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汽摩配件、智能家居等产业,定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招商引资,每年引进项目30个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引进入驻的市级高新区工业企业正在成为武陵山区重要经济增长极,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耕耘干事创业沃土。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秀山坚持以最优“土壤”稳企引企、聚人聚才,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铺路架桥,让营商环境与人才环境同频共振,共谱新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卓有成效。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困难领域,制定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及时划拨补助资金360万元;积极抓科技型企业审核,配合试点合作银行有序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工作,协助168家科技型企业申请信用价值贷款;打造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成效奖励资金项目,帮助受疫情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秀山域内各行各业下了一场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秀山开展校企合作,强化人才培养输送

打造便利配套设施,统筹就业创业规划。当前,秀山正全力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照“产业+事业”的统筹布局,积极推动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构建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人才交流开发信息网络平台,组建鄂湘黔毗邻地区人力资源大联盟,联合举办人才论坛,人力资源双向、多向流动,建成“以秀山为中心,联动渝鄂湘黔毗邻地区,辐射武陵山区,面向全国”的区域性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持续实施“秀”才回家就业促进计划,及时收集发布全县人才求职需求信息,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为本土人才就近就地就业提供渠道和便利,为各层次人才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构建优越政策生态,吹响广聚英才号角。吸引人才,政策先行。秀山坚持立足实际,多次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在各领域积极开展调研,及时更新全县人才数据库,收集人才建议意见200余条,为精准完善引才措施,制定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提供现实依据,激励人才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科学完善的人才政策是营造优越人才生态的土壤。秀山依托政策支持,聚焦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建立科研激励机制,重奖取得科研成果的人才,并将脱产学习、对外交流讨论、外出进修、学术会议等各种手段结合起来,充分激发每位人才的潜能;设立专项资金和管理部门,鼓励人才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帮助各类技术人才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跟踪学习;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结合产业特点,适当提供资金、政策、技术等支持,将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放飞在边城秀山的沃土上成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站在经济转型的转折点上,秀山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坚持把人才作为社会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以打造武陵山区人才强县为目标,持续营造人才发展“一流环境”,吹响“群贤毕至”集结号,为重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贡献秀山力量。

(作者单位: 中共秀山县委组织部)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