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关键在“能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30 15:08:04

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是制约干部工作的难点所在,是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痼疾。这种痼疾,客观上造成干部队伍的体量较大,“肥大症”现象突出;同时,更使得一些不合格、不称职的干部长期滞留,进而演变成阻碍干部队伍健康发展的毒瘤。近日,中央办公厅在2015年出台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基础上,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重点聚焦干部“能下”的问题,从制度上厘清了干部“下”的界限。《规定》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们党在领导干部能“下”的问题上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一步。

推进干部“能下”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手段。让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其任不谋其职,不善为、不能为、不想为,对上级要求置若罔闻,对人民诉求充耳不闻的“懒官”“庸官”下来,是为激励更多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干部上去。

《规定》的最大突破和亮点,就是按照“从严”的要求,重点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作出明确规定,梳理了当前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具体表现,其中包括“政治能力不过硬”“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这些具体标准,既能够在干部队伍中树立起“无功便是过,平庸便是错”的从政理念,同时也让那些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能够“下”得合理合法、“下”得服众服气,“下”得真正能够起到激励干部队伍建设的作用。

解决干部“能下”的问题,特别是调整不适应担任现职的干部,绝不应简单地“一下了然”,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做好后续工作,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是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的关键。推进干部“能下”,首先在于“廓清思想迷雾”,让“懒官”“庸官”认识到为什么“下”,从而达到“当局者清”的目的。实现干部“能下”,各级党委应当着眼于细、着眼于实,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画好不同层级干部的“标准像”,切实把精准评价干部的“尺子”树起来,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让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最好保护。

“贤能不待次而举,罢不能不待须而废”。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起而行之”,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下来,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上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