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三管齐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30 15:42:0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地各部门当重点围绕考核评价干部、运用政策手段等方面“出实招”,把准“下”的情形,打通“下”的渠道,切实让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下得去”。

树好评价“尺子”,让“能上能下”有章可循。推动干部“下得去”,首先在于“廓清思想迷雾”,让相关干部认识到为什么“下”,从而达到“当局者清”的目的。职位越高,责任越大。不同层级的干部,其能力素质、责任要求等自然也不尽相同。各级各部门应当着眼于细、着眼于实,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画好不同层级干部的“标准像”,切实把精准评价干部的“尺子”树起来。要结合职务层次拉开评价梯度,在明确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廉洁纪律等底线标准的前提下,推动具体评价标准的“宽严”与职务层次的“高低”同频共振、相辅相成。要结合具体岗位区分侧重,把岗位职责、性质等与评价标准的制定有机结合,针对各个岗位在能力素质、决策水平等方面的不同要求做到权重差异化布局,确保评价精准,让干部“下”得服气。

用活制度“筛子”,让“去粗存精”扎实有效。《规定》的目的在于“去粗存精”,让不良行为作风“现出原形”的同时,推动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下得去”。各级党委应当提高认识,务实举措,不仅要杜绝搞“一阵风”,也要防止“雷声大雨点小”或“大水漫灌”。要着重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断深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观察了解,拿出“动真格”的勇气和手段,用活考核考察、巡视巡察、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筛子”,把存在政治意识不强、工作不积极负责等行为和存在相关问题的干部“筛”出来,做到“该调整坚决调整,该放下坚决放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助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突出关爱“调子”,让“严管厚爱”深入人心。“能下”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各级党委应当突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主基调”,抓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政策出台的初衷,深刻认识“德不配位”的危害性和推动“能下”的必要性,认真审视自己,不断查漏补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努力与所担任的职务要求相匹配。要把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与执行《规定》有机结合起来,在区分“真担当”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上下“细功夫”,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同时,要做好《规定》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对“下”的干部做到不“一棍子打死”,从帮助“再出发”的角度,及时研究制定相应措施,落实好跟踪帮带和教育管理,帮助其重拾信心,精神饱满“再出发”。


编辑: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