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做好“断舍离” 解锁党课教育“新版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30 23:01:03

近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党课开讲啦——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获奖精品党课选编》一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学习,做好党课“断舍离”,开启“新版图”,进一步推动党课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断绝“一成不变”,坚持“与时俱进”,解锁党课“新形式”。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形式单一、用时冗长的“开会式”党课教育,只会让党员心不在焉,昏昏欲睡。要想激发党员“想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一定要断绝无味至极的“老配方”,采用多种多样的党课教育形式。要敢于打破“你讲我听”固定模板,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深入田间地头、新型合作社、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通过互动交流、比拼演讲、案例分享,开展“沉浸式”教学,真正让党员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从而提升党员参与兴趣、增强党课教育效果。针对流动党员,要用好“线上课堂”,依托“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等平台,让党员学习教育“随处可享”,充分释放新时代党课教育活力。

舍却“大水漫灌”,做到“因材施教”,解锁党课“新内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陶行知先生曾将“因材施教”比作“园丁培育树苗”,就是要依树苗特点而予以肥料、水分、阳光,并除害虫。学习内容作为党课的灵魂,要避免“一锅煮”,要根据党员“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实际,按照不同的年龄、身份和学历背景,量身定制“私人套餐”,做到党课教育知识“足够解渴”,技能“有益实践”。另外,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不能“浮在云端”,而要紧贴中心工作、紧贴急难愁盼、紧贴生活实际,积极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用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用易于理解的“土做法”做,现场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交流经验,让教育内容深入人心。

离弃“纸上谈兵”,实现“知行合一”,解锁党课“新成效”。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党课教育的目的在于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党课教育要想真正入脑入心,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教育层面,而要与实践“相交”,与日常“相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将党旗插在招商引资、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一线,让党员在实践性锻炼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课教育才能早见效、见实效、多见效,从而实现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白舍镇人民政府)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