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沉下身子在基层扎根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谭天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01 08:07:05

9月,暑热渐退,被青山环抱的城口县鸡鸣乡,更是凉爽宜人。鸡鸣乡乡长谭天平刚刚结束对乡里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的考察,便接到了他曾经担任第一书记的周溪乡鹿坪村村民的电话:“谭书记!我们家电视又看不起了!这该怎么办呀?”

“你不要着急,我现在就找人帮你修。”

“谢谢谭书记哟!”

离开鹿坪村已经4年多,村民们遇到困难时仍习惯性地找热心肠的“谭书记”。对于谭天平来说,这不是麻烦,这是对他在鹿坪村3年工作的最好肯定,是深埋在人民群众心中无价的信任。


要把鹿坪村“翻新”

谭天平有用照片记录生活的习惯。

那些陈旧照片里,有鹿坪村泥泞险峻的山道、摇摇欲坠的房屋、堆满垃圾的院坝,一个贫困山村的模样直观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2015年8月,谭天平来到鹿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挑起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大梁。

“曾经的鹿坪村没有出村公路、没有支柱产业,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帮助它成为今天这个路网水网星罗棋布、种养产业欣欣向荣、群众面貌焕然一新的新农村。”谭天平说。


鹿坪村距周溪乡政府有10多公里的路程,要到乡里只能走黄泥和碎石糅合在一起的骡马道,不仅路面泥泞不堪,道路逼仄,而且途中滴水岩段一侧是绝壁,另一侧是悬崖,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要运输东西出村,“白菜都变成肉价钱”。

尽管明白“一通百通”的道理,但受地理因素限制,滴水岩段道路根本无法硬化,只能通过四川万源绕行。外省道路硬化的协调工作难度不小,但谭天平要打通鹿坪村致富路的决心更不容小觑。经过一次又一次协调,鹿坪村终于有了第一条出村公路。在谭天平的带领下,两年内,全村硬化公路累计达到50多公里。


路通了,产业也要跟上。

发展什么产业?怎样发展产业?这些问题曾让谭天平辗转反侧。

“鹿坪村的海拔较高,应该走‘三分农田七分药材’的路子。”周溪乡原人大主席魏兴给谭天平支招。

“我们家里本来就种了天麻、黄连。”贫困户叶庆奎、彭兰成告诉谭天平。

与大家的沟通打开了谭天平的思路。他带着鹿坪村的土壤和水样远赴位于南岸区的重庆满华农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测,结果令他喜出望外。

于是,中药材种植作为鹿坪村第一项产业就这样被定了下来。在此基础上,谭天平还和村“两委”探索出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产业发展需要人,村民的内生动力是关键一环。走访中,谭天平发现全村866人,只有200多名老人、妇孺在家,劳动力和技术都很匮乏。

苦思冥想后,谭天平首创“技术互学、生产互帮、家庭互管”“三互”模式,依据居住地建起27个“三互”小组,让党员成为群众身边“领头羊”,不仅让生产力大大提高,还增进了邻里感情,改善了群众精神面貌。

2018年,鹿坪村成为城口县第一个实现全民分红的行政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4000多元提高到7000多元,已然从“空壳”村蜕变为“销空库存”村。

谭天平还将鹿坪村的经验在周溪乡推广开来,全乡先后建起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山地鸡养殖示范基地、食用菌基地、水稻基地、笋竹基地、生猪养殖基地等8个产业扶贫基地。

要把鸡鸣茶“救活”

鸡鸣乡坐落在大巴山脉南麓,层峦叠翠,雨量充沛,远近闻名的“鸡鸣贡茶”就是从这里产出。

2021年7月,谭天平调到鸡鸣乡工作,刚一赴任便到各个村(社区)进行调研。

“我必须将每个村的特色产业、发展短板、资源优势烂熟于心。”谭天平说。

鸡鸣茶是鸡鸣乡特色农业产业中的“金字招牌”,万亩茶山承载着鸡鸣人的致富梦想。然而,金岩村占地140多亩的茶园,在过去几年却屡屡种植失败。带着疑惑,谭天平反复请专家实地考察,研究原因、寻找对策,最终发现是管理方式和种植方式上存在问题。

此后,谭天平每日都要去茶园帮忙,一边查看建设情况,一边帮助村民挖渠、运土、浇水、施肥。

“前几年都失败了,刚开始谭乡长发动我们种茶叶的时候,我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但看到谭乡长每天都亲自来照管茶园,茶树长势也喜人,我们信心倍增!”金岩村村民袁友碧看着成活率达90%以上的茶园喜上眉梢。

这140亩茶园吸纳了8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2021年,全乡茶叶产值达2000万元。

要把安全线“筑牢”

2021年7月29日,鸡鸣乡的雨“噼里啪啦”下个不停,刚到任不久的谭天平有些担忧——在山区,这种极端天气易引发山洪、塌方等自然灾害。

“鸡鸣乡双岔河涵洞被堵,水位持续上涨,附近有10多户农户有危险,受灾群众需要马上转移!”凌晨3时左右,鸡鸣乡应急值班室接到茶坪村的紧急电话,谭天平立马带队奔赴现场。

从鸡鸣乡到茶坪村全是曲折蜿蜒的山路,滂沱暴雨中,一路上随时能看到滚落的山石。车辆行到一半,被一处较为严重的塌方拦住了去路。谭天平等人没有被路途的崎岖逼退,他们下车蹚着没过脚面的积水,从尚未完工的高速公路绕行,跋涉了4公里。

抵达现场后,谭天平没有休息就立即协调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部增援一台挖掘机参与抢险,同时调度村“两委”协助疏散群众。在所有人冒雨奋战两个多小时后,涵洞被疏通,12户受灾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天渐渐亮了,但谭天平仍然思绪难平,又动身挨家挨户慰问受灾群众,安抚大家的情绪。“听着暴雨声,我们晚上都不敢睡,但是谭乡长他们一来,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家住双岔河附近的村民李华平说。

2022年8月,截然相反的连晴高温带来的干旱席卷鸡鸣乡。十天半月不见一滴雨,看到干枯的田地,谭天平打心底里着急,立即组织驻村工作队成立护苗小分队。

由于白天无法浇水,谭天平和各个小分队便每晚10点给茶苗、玉米等农作物浇水,常常要浇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这样日复一日,终于保住了大部分农作物的成活率,守住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线”。


【心声】

谭天平:把此次荣誉作为新起点

从到城口县周溪乡鹿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再到担任鸡鸣乡乡长,回顾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之路,洒满了汗水、泪水,充满了艰辛、挑战,但也收获了感动、荣誉和沉甸甸的情谊。我非常荣幸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后我也会以这份荣誉为新起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我将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我将以“孺子牛”的精神苦干实干,着力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服务员”。我将把创新作为“驱动力”,继续发扬敢闯、敢干、敢拼,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在实践中探索,谋好发展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继续奋斗、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根山区,脚踏实地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虚度年华,不辱没使命。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