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拾梦红池坝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03 09:33:41

红池坝不止是风景,而是深藏于心海的,月华下的,水晶卧房。

(一)

红池坝的母亲,是遥远的海子。迟来的我们,只见到了,红池、黑池、青池,西流溪一路向西。

天子城的父亲,是摩肩的峰峦。迟来的我们,只见到了,银厂坪、茴香坪、黄草坪、朝阳坪,三棵树透彻碧绿。

红池坝上,山与海,手牵手,望星空。海逆袭成草原,历经了洪荒的洗礼。

红池坝下,你和我,心相约,共拾梦。人不邀而邂逅,拜谒了天上的风景。

(二)

告别了波澜壮阔,风行万里,月沉海底。

五月里,红池坝突然涨起花草树木的七彩波浪,吹着绿色的风,飘着瀑布的云,淌着澄清的水。漫长的冬天,也许在十月登场,风骤霜重,冰封大地,树篱小径,雪中寒舍,柴火吊锅,万物静默。

红池坝有着双重的容颜,双重的生性,一半在云端徜徉,一半在烟火撒欢。

(三)

相看红池坝这么多年,还是更喜欢她安静的样子。清晨、黄昏,浅秋、雪天。

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红池坝,主人、过客,男人、女人,各不相同;同一个人心中会有不同的红池坝模样,少年,中年,老年,时过境迁。

大哥年少时穿着草鞋,从羊桥坝一直走,穿林越坎,经田家坝、涂家坝、黑草坝、葱子坝,从太阳没有睁眼一直走到星星合眼,在豺哭熊嚎声中,去红池坝搭露天草棚、铺草床。开荒种洋芋、甘蓝,建农场,刀耕火种、布衣素食、远离人烟。

经历原始的洗礼,始终自强不息。

红池坝被吵醒了。凿出通车的大路,绵羊与山羊在同一片草地繁衍;耕牛与奶牛,在同一面山坡对视。牧羊人,淹没在粉黛子草、黄色鸢尾的草海里。有的人,山遥路远,种牧草、蔬菜和中草药;养蜜蜂、猪牛羊和鸡鸭鹅。

(四)

红池坝有过一所学校,课堂从春天连着秋天。孩子们的心灵,乘着苍鹰的翅膀,飞向遥远的远方。

容颜已改的少年,回到西流溪边,濯衣淘米,饮酒放歌,怀想以前的一些事情、一些思念,跟日落说你好、对日出道早安。

红池坝有一所花的学校,住满了杜鹃、百合、芍药与紫雾一样的马鞭草。还有雪花、冰凌与雾淞,松鼠与夜莺旁听。

红池坝的天葱、天蒜、天麻、灵芝,大自然赐予的仙草、仙菜、仙药。

红池坝的梅花鹿,有一双精灵的眼睛;红池坝的归来客,有一种洗净的心境。

(五)

翻过一山又一山,转过一弯又一弯,我们进入了,酷暑外的清凉地,繁华后的静谧园、峻岭上的大草场。抖落风尘,放下行囊;自愈伤痛,忘记忧伤。

在花香药香里,什么都不做,只自由自在做一个白日梦。也可以披着露珠,数萤火虫;亲吻大地,翻山越岭;翩翩起舞,致敬蓝天。

undefined

石头屋和木头房子,在森林和花丛中间;帐篷与吊床,在白昼和夜晚之间。

亲朋簇拥着或一个人对月,在没有红绿灯与叫卖声的街市里,不论丰收歉收,不论顺境逆境,将过往清零。清肺、抚心,劳身、好梦。

为爱出发,在红池坝的云海里,双向奔赴一场爱情、友情、亲情。“你来了吗?”“我在的。”

(六)

再勤奋的双脚,也有走不动的时日;再跳跃的激情,也有暗淡下来的时日。来日并非一定方长,后会不一定有期。

趁着正好有执念,请来红池坝,骑马、劈柴、摘菜。春天去参加高山杜鹃的盛宴,秋天去聆听七彩林的交响,冬天里雪水煮酒煮肉,将人生品透。

还有我们这些草原的孩子,讲草原的故事,马背牛背上的往昔,笑脸上的高原红。每一个人,来时是一株开花的树,去后都将是一座静默的山,心中有一片花草树木的红池海,自己的沧海桑田。

这世间多少人,迷醉于红池坝的风景。多么希望,她永永远远,都是这个干净与美丽的样子。奔赴她的人,始于颜值,终于境界。坝上与坝下,双向奔赴,人与自然,形神合一。

(文余明芳,图王强)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