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小客厅”撬动基层“大治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2 13:41:05

一张长桌,一圈椅子,村民代表、党员、网格员等围坐在一起,商量村上“家务事”。

6月中旬,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S102省道旁,一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下,十几人团团围坐,热烈讨论,黄葛树上挂着的“议事点”牌子格外醒目,这就是三沱村黄葛树议事“客厅”。

在这里,不仅能听到党的政策、农技培训常有常新,村民还能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决策……

今年以来,奉节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自治、公治、善治、精治新模式,创新打造“龙门阵话振兴”品牌,依托网格单元和现有场地优势,把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立起覆盖全域、联动上下、辐射全体群众的“小客厅”,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城乡基层治理有机衔接,实现“党员+群众”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开启基层治理新格局。

“议事点”变“会客厅”,管理更称心

“我来说一件事,这几年里樊德兵把咱们的水源地管得很好,这样的好人好事村上就应该多宣传。”

“村上的公共服务以及配套设施管理滞后,才安装好的体育设施没几天就坏了,村上还是要继续用网格来管。”

“好人好事要大力宣传,那些不讲卫生、不爱护公物的人,村里要在广播上播出来。”

这样的热烈讨论在黄葛树议事“客厅”早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完善自治功能,三沱村一直在积极探索自治模式。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村上的实际情况,选取了交通较为便捷、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立了“黄葛树议事点”。

“我们采取自荐或集中推荐的方式,挑选热心的、有威望的村民代表、党员、网格员为召集人,明确网格管理员为黄葛树议事点的记录员,负责意见和建议的收集整理,议事点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给村上,同时定期跟踪并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三沱村党支部书记黄明介绍道。

自从有了黄葛树议事点,三沱村“两委”和村民一线接触更为密切,在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的同时,也把有关政策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也正是因为有了黄葛树议事点,网格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在这里牵头召开“三网”成员联席会议,共商网格事务,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当中,积极发挥着主体作用,今年以来,全村已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个,形成了良好的共治氛围。

“在议事点,我们老百姓吃水议出了明确的管理办法,老大难的环境卫生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村的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面对身边醒目的变化,三沱村出了名的“犟老头”余都香如是说。

现在,黄葛树议事点已经成为三沱村基层党建的“桥头堡”,网格治理工作的“好帮手”,村民群众的“连心桥”。

“小庭院”变“美丽厅”,环境更舒心

“我们这里以前是挖煤炭的,灰尘多,环境差得很!”说起以前的大树村,村民连连摇头。

大树镇以前是产煤大镇,煤矿开采、运输扬尘严重,大片的街道、房屋长期都是“黑黢黢”的,煤矿关停后污染源得到有效解决,但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一直以来却没有明显改善。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树村以居家院落为单位,成立5个“庭院党建”服务团,以党员、退休职工、退役军人、乡贤为服务团核心,构建“党支部—党小组—服务团”三级人居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服务团模范带头、清洁家园、和谐邻里、监督提醒和创新发展“4+X”职责,探寻出一条美丽乡村进阶之路。

“首先党员要带头,然后再主动给村民做工作,告诉村民自己的庭院要自己维护。”庭院服务团团长刘海云表示,在庭院服务团的积极推动下,大树村顺利拆除了一社、二社共5户的违章建筑,拆除违章建筑后的庭院干净宽敞,村民直呼“大变样”。

“除了拆违,我们还举办了‘比、拼、赶’系列活动,鼓励广大群众走进庭院,开展‘庭院创业’‘花椒蜜柚技能大赛’‘好婆婆好媳妇’等主题活动。”大树村支部书记刘海云介绍,通过多种活动形式,鼓励群众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院落条理有致,花草葱葱郁郁,道路干净整洁……沿着大树村便民服务中心往深处走,金灿灿的“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和谐邻里”荣誉牌映入眼帘,蕴含着村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这些荣誉称号都是我们自己评比推选出来的,我上个月也被评选为好婆婆!”王大姐说起评选时的场景满脸骄傲。

“党风带家风,家风促民风”。如今,打造美丽庭院已逐渐变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收拾庭院,一大批“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的美丽庭院纷纷涌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槐花树”变“家常厅”,生活更暖心

夜幕刚刚降临,槐花树小区的居民就带着凳子,齐聚在小区院坝。

“会议对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全面部署……”新竹社区党委书记李兴富正在槐花树小区宣讲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最新政策、观看文艺演出、听老党员讲红色革命故事、居民讲身边故事,参加义诊服务、居民议事、小区环境整治……是每周五晚七点整都会发生在鱼复街道新竹社区小区的一幕,大家把这种活动称为“槐树夜话”。

“以前大家闭门不闻屋外事,现在既来看演出,又来参加学习,热闹得很!”谈起“槐树夜话”,在小区住了20多年的李云木老大爷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鱼复街道新竹社区党组织在小区休闲纳凉居民最多的院坝建起宣讲平台,组织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联系医生开展义诊、宣传解答政策信息、邀请相关老师为居民群众传授技能知识、组织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原本移民问题多、邻里不熟悉的问题小区,变成了一个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文明有序的和谐温暖小区。

今年以来,“槐树夜话”举办党员群众教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110余场次,覆盖3500余人次,小区环境整洁美丽、邻里和谐,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小区里跟大家聊聊天,听社区的干部讲党的政策和身边的事情,感情很亲切,很有归属感。”退休老党员刘群福说,“我们平时有空还要参加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出去搞一些卫生,既为大家做了贡献,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还可以兑换小礼品,巴适得很!”

现如今,小区环境卫生整洁干净,邻里和谐友爱。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居民定期学习政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知识、文明市民“十不”公约等,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和身边好人故事,用实际行动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小区。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奉节县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