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十个不得”:为村级组织松绑减负提供制度保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0-13 11:40:05

基层是党执政的重要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多次强调要为基层松绑减负,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扎实推进基层减负作出具体制度规定。其中,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在主要任务中提出“十个不得”,从中央层面为村级组织松绑减负提供了制度保障,着力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最大限度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意见》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特别是严格落实“十个不得”的禁止性要求,切实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一、深刻把握《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总体要求

村级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但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长期以来,不少地方、部门特别是县、乡的单位,将大量自身职责范围内的、本不属于村级组织工作的事务层层压到村级组织,以致村级组织、村干部负担过重,苦不堪言,疲于应付,甚至连本职工作都难以完成。《意见》的出台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为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重要制度保证和刚性约束,有利于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保证

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保证

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二、守住“十个不得”制度红线,着力推动《意见》主要任务落地落实

针对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要坚持精准施治、靶向治疗,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治举措。《意见》明确提出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改进村级组织出具证明工作三项主要任务,进一步厘清职责范围,细化工作流程,改进程序办法,以实现“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明晰、设立的工作机制精简高效、加挂的牌子简约明了、出具的证明依规便民”的工作目标。

大力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

规范完善村级组织考核评价

切实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

改进村级组织出具证明工作

三、切实加强《意见》的组织实施

贯彻落实《意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压实各地党委和政府、党政群机构的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负担常态化监管机制,增强村级组织能动性,切实将减负松绑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

加强督促检查

发挥村级组织积极性主动性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0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