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3 14:06:05

忽如一夜寒风起,又是一年降温时。犹记得三个月前,我从乡镇来到忠县县委组织部学习锻炼,寒来暑往、夏去秋来,不知不觉我已加入组工干部队伍百日。

再回首,从基层到机关,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工作常态到“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组工日常,一路思考一路感悟,认识到了组工干部的不易,明白了“组工干部的灯,给自己背影,让别人光明”的真正寓意,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也有一些自己的认识,借此机会谈谈心得体会。

学习是成为合格组工干部的必由之路。古人讲,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既是组工干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必须跟书本学,以书为媒,既读经典名著,也读专业书籍,既要从书本中学理论,也要从书本中学技能。必须跟同事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对初来乍到的新人来说,同事就是一座“无底矿藏”,他们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工作经验,遇事多找同事取经,平时多向同事看齐,“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必能不断提升自我,让领导同事“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必须跟群众学,群众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了解他们、向他们学习,虚心向群众请教,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才能与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才能将群众所求与自身工作融合,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实践是成为合格组工干部的必然要求。实践通俗来说就是干事。“光学不练假把式”,要“学”更要“习”。只有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不断总结提升,方能行稳致远。坚持勤写多练。写好材料是组工干部的基础技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写作水平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以“头悬梁、锥刺骨”的韧劲、“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劲,多动笔、多动脑,用心思考,潜心研究,才能积跬步以至千里,实现写作能力质的提升。坚持缺哪补哪。现在的知识如浩瀚的海洋,要掌握全部知识再干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要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哪里知识有盲区,就立即“充电补能”,做到工作做一件,学识深一层。坚持复盘总结。“工作千千万,复盘总结最可贵”。倘若平时有的工作领导同事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全都“依葫芦画瓢”,按领导要求改了就“交作业”,事后“弃之不理”,不复盘不总结,那么下次可能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更可怕的是会形成依赖心理,工作凑合着干就等领导修改意见,如此下去,只会原地踏步。

坚守是合格组工干部的根本底色。坚守,不仅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需要,更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坚守一时容易,难的是坚守一世。组工干部要维护好这块金字招牌,必须把坚守当成一种习惯,自觉行动,持之以恒、永不懈怠。要坚守对党忠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干部,对党忠诚的红色烙印应该始终是组工干部最鲜明的特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擦亮“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品牌”。要坚守精卫填海的恒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拿文字工作来说,“笔杆子”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没有铁杵磨针的毅力必然会“半途而废”。组工干部只有永葆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的恒心和“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不断在自己负责的领域深耕细耘,才能有所成长、有所成就。要坚守精益求精的匠心。组织工作不仅政治性、原则性强,而且政策性、专业性要求高。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发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积极主动地把“细致、精致、极致”作为安身立命的基本技能和迅速形成的良好习惯,严谨周密地对待手头的一切大小事务,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不断锤炼自身的“匠技”,争做组织工作的“内行人”,高质量严标准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作者单位:重庆市忠县县委组织部)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