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4 08:40: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这一论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必然要求。

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我国经济实现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彻底走出了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且靠投入支撑发展的老路,这对于未来行稳致远意义重大。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已然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也跃入了新阶段。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完善宏观经济治理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路径,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经之路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

三、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弥足珍贵、意义深远的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坚持与时俱进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0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