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客户端|我家这五年”一个“穷乡僻壤”变“幸福村庄”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4 13:54:06

仙女山下,乌江河畔,有一个被誉为“重庆后花园”的村落,它就是我的家乡——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在这片生我养我的美丽山水间,我亲眼见证了家乡从“穷乡僻壤”向“云尚荆竹”的美丽嬗变。

早些年,家乡秀美的山水并未给乡亲们带来“财富”。相反,因山高路陡,物产单一、设施较差、观念滞后,成为一个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乡村。

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东风,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我的家乡有了盘旋的硬化公路,自来水管网铺到了家家户户,农村电网迎来更新换代,农村合作医疗让村民看病越来越方便,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内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新变化,让村民的生活越发便捷、幸福。政府还引导村民围绕市场转观念、抓增收,发展起符合自身实际的种养产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瞧,在这短短五年内,乡亲们的耕作工具由“黄牛”变“铁牛”,住房由“土墙房”变“小洋房”,入户路由“泥巴路”变“水泥路”;吃水由“扁担挑”变“自来水”;支付从“手工结算”变成“电子结算”;产业由“烤烟一业”变“农旅融合”……还有那“清凉一夏”的仙女风,就让许多村民从“凉经济”中获得丰厚的报酬。

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我,这五年也跟上新时代的节拍,不但学会了开车,开启夏天在高山老家、冬天在低山县城的“夏高冬低”移居生活方式,而且还在进入不惑之年后赶上“二孩时代”,圆了一个梦……

漫步村内,公路边悬挂的“归原问舍,云尚荆竹”宣传语,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亮眼。这不仅是我家乡农旅融合产业的宣传语,更是家乡人“乐享小康”的幸福表达。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