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数字中国的十年变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5 11:15:00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发展大局,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新时代的中国乘势而上、奋楫前行,一幅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画卷正在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并日渐绽放异彩。

一、数字中国的发展历程

数字中国,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新时代中国的国家信息化,是全国范围内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数字中国建设由习近平总书记发起,全国人民共同参与,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

●“数字地球”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直接诱因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

●“数字中国”成为国家战略的信息化纲领

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意义

数字中国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实践,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将有力推动我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实现数字经济优质化、数字治理高效化和智慧生活惠民化。

●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塑造新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

●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举措

三、数字中国建设的非凡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

●数据资源价值加快释放

●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

●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

●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

●数字化发展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稳步拓展

四、数字中国建设形成的经验和认识

十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我国在数字中国建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诸多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

●坚持统筹推进和协同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

●坚持优化数字发展环境

五、数字中国建设形势与展望

当前,世纪疫情冲击延续,百年变局演进加速,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国际国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数字中国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

●加强数字技术自主创新

●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根基

●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

●推动数字文化繁荣发展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强数字人才供给

●全面提升国际话语权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0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