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新论丨新时代机关党建职责定位的思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9 11:49:14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也是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提出了更高要求、确立了更高标准,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标准,使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精准定位、体现价值、有所作为。

围绕中心,统筹谋划机关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服务中心,就是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作为根本,为中心任务的完成营造良好环境。各级要自觉把机关党建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党工委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本地区工作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本地区党委工作要求,在工作思路上围绕中心来谋划、在工作措施上围绕中心来统筹、在工作成效上围绕中心来考核,形成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推手;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担当主责、着眼整体抓谋划,在制定年度规划计划时,既要体现业务工作的思路,又要体现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开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工作;基层支部要立足本支部、本处室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设队伍,围绕中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机关党建要高质量发展,人是根本,关键在队伍,必须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动脑筋,在狠抓落实上求突破。只有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上行下效,才能建好队伍、管好队伍。

二是抓强党务工作队伍。机关党务干部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采取办班培训、交流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加强培训培养,全面提升机关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立足长远发展,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激发队伍活力。

三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机关党员干部是机关党建的主体也是客体,机关党建工作与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息息相关。要加强对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党员服务和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好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支部书记在建设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努力锻造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更好地完成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健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政治功能,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锻造党员干部坚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敢担当,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开展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党建必须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

一是着眼于服务机关党员干部。机关党建工作实质是围绕人的工作去做实,要及时回应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疑惑,主动倾听机关党员干部的诉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帮助协调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苦干实干、敬业奉献,服务、督促和保障各项中心工作真正落地,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着眼于服务基层和群众。机关党建工作要重心下移、力量前置,“身入”基层,“心到”群众,接好“地气”,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持续办好顺民意、惠民生、聚民心的实事好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群众需求作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群众潜在需求和机关服务资源之间精准对接,用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评价和检验机关党建的成效,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

(作者系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巡察办主任)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