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0 09:14:59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xing2]。”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如是强调。

主义就是旗帜,没有旗帜,国家和民族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百年前,是马克思主义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危急时刻,拯救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于时代潮头,虽有无限机遇,也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不但不怕挑战,还往往赢得漂亮,这极有力地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指引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六个坚持”学精悟透用好,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锻造坚强的思想武器,从根本上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经验的基础性地位日益凸显,为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这一深刻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亦为如何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关键课题指明了践行路径。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勇往直前,一直到把“强起来”的伟大中国搞得更加强大、更加扬眉吐气。

编辑:陈呈 杨士达 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