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未来五年是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⑧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3 15:34: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更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坚定不移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未来五年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未来还有许多任务需要解决,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继续稳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团结带领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同时,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学把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因此,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来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编辑:汪茂盛 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