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7 15:25:39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历史和实践证明,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内生动力。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宣示,我们党“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如何确保社会革命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答案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尽管党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决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总体战,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