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祖母,柿子红了|马雪芳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9 09:40:05

作者简介:马雪芳,江苏省常熟昆承湖外国语学校美好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学高级教师,常熟市学术带头人、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学习之星,上海市《快乐学习报》特聘执行主编、河南省《教育信息化论坛》特聘编辑,长期致力于小学生阅读、作文研究,出版专著四部,在全国各地教育报刊发表教育散文、教育教学论文千余篇。


这个时节,在小镇上逛逛,就会发现街道两旁摆满了摊位,有些是水果摊位,上面一只只排列得整整齐齐的鲜红的柿子格外耀眼。

我知道,这些摊贩出售的柿子是从外地运来的,我们本地土生土长的柿子则要到十一月份才可以采摘,而这种柿子个子要比现在摊上卖的更大,但大多颜色更灰暗一些。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柿子。虽然我家的场角有一棵柿树,它树干粗壮、树冠茂盛,但每年结果收获并不多,有些年份它只结七八个柿子,最好的年份也不过二三十个吧。

不管我家的柿树上结多少个柿子,到了收割晚稻的时节,祖母总会搬出家里的木梯子靠在柿树上,然后爬上去,她一只脚稳稳地踩在树杈上,右手摘下柿子,放进左手提起的衣兜里。

摘下的柿子往往是涩得厉害,还不能直接解馋,必须要埋在米窝里或放进甏里,然后甏口用棉絮盖住,焐一阵子,约十天后,这些柿子就焐熟了,方可享用。

那些等待柿子、望眼欲穿的日子里,我几乎每天要去看看柿子两三次,揭去甏口上的棉絮,试探地捏捏柿子,看它软了没有,而此时让我最失望的事就是柿子依然硬如铁坨。

日子一天天在等待中缓慢度过,柿子终于焐熟了。撕开一条皮,一股香甜味扑鼻而来。再撕去几条皮,半个肉嘟嘟的暗红的柿子就展现在眼前了。我张大嘴巴,狠狠地咬上一口,生怕不这样这只柿子就会被别人抢吃了去。柿子太甜糯了,我急吼吼地,不一会儿一整个柿子连核一起被我吞下了肚里。只见祖母站在边上,笑眯眯地看着我一副狼吞虎咽的样子。得知我把一粒柿子核也吞了下去,她赶紧安慰我,说没什么大事。听了祖母的话,我吃柿子似乎比刚才更猛了。我让祖母也吃一个柿子,她却说,自己正牙痛,吃了甜食牙就更痛了。我当时就纳闷,祖母的牙一直好好的,有时吃炒熟的硬蚕豆也是嘎嘣脆响的,咋突然就牙痛了?

一天放学回家,我趴在小桌子上做作业,忽然听见背后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我转身一看,顿时被惊呆了,继而一股愧疚之情涌遍我的全身。原来,祖母在用门牙刮吃柿子皮上贴着的一点点肉,刮吃一条后就把这条柿子皮丢在左手拎着的垃圾木桶里。那时我在村小上学,午饭都是步行回家吃的。吃了午饭,自然我还要吃一个大柿子,剥下的一堆柿子皮就放在饭桌上。我放晚学回家了,祖母就又要开始准备做晚饭了,见饭桌上有一堆柿子皮,就清理了起来。

后来我走上了教育岗位,有了一定的工资收入。每次到县城听课、开会,看见水果店或摊位上有柿子,我总会买十多个鲜红的大柿子带回家给祖母吃。她接过柿子,脸上喜悦地开出了两朵菊花。祖母赶紧从塑料袋里抓出七八个柿子给我,说我最喜欢吃柿子,她拿四五个就足够了。我说自己还留着一袋呢,祖母这才把抓出的柿子装回袋里。其实,每次祖母都只给自己留下两三个柿子,其他的全分给了村上的几个老人,她一边分一边骄傲地说:“这是我孙子去城里开会带回来的,大家尝尝!”祖母就是这样一个人,有点好吃的东西,是一定要分给大家尝尝的。平时,祖母只要有点好吃的东西,并不会马上吃掉,而是会藏在一个比较隐秘的地方,等到有亲戚好友来家里,她才拿出来招待客人。

1994年秋日的一天,我去镇上的中心校开村校校长会议,突然看见街边的水果摊上的红柿子,立即下车买了十多个。回到家,我把柿子递给已经在床上躺了半个月的祖母。她伸出干瘦的手接过柿子,开心地把柿子放在枕边,还掖了掖被角,被角正好盖住了这袋红柿子。二十多天后,祖母静静地离开了人世……直到祖母去世,这袋柿子还原封未动地放在那里。我知道,祖母是没有料到那次躺下了会再也爬不起来,她是准备身体好转后要把这些柿子分给曾孙、曾孙女或是村上的老人吃的。

之后有一天我骑车下班,无意中见街道旁的水果摊上有鲜红的柿子,我心里一阵喜悦,就立即停车,在摊位上挑选起柿子来。突然,我才意识到:祖母已经去世了,永远离开了我。顿时,我的全身凉了半截。此时,我真正尝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滋味。

今年这个时节,又见柿子红。我想,我会选上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带上一袋鲜红的柿子,驱车十五分钟,把柿子端端正正地供奉在祖母的墓前。在她的墓前深深地鞠躬,告诉她:祖母,柿子红了,孙子又来看您了,愿您在天堂里好好品尝、享用你喜欢吃的柿子……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