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四个之问”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9 11:07:05

当今世界正值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深刻改变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引发了亟待回答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科学的、实践的、人民的、开放的理论,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引领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根本原因在于能够对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时代课题作出科学回应与解答。

不断回答好中国之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余年历程就是一部不断回答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之问、不断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理论创新史。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在解答中国之问中得到了反复的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前人未曾走过的新路,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这个伟大的新征程中产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矛盾风险挑战威胁、道路制度战略部署、治党治国治军执政考验等一系列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构成了当下的中国之问。如何继续给出优异答卷解答这些问题?如何砥砺初心赢得民心续写百年辉煌?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十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耀眼的理论魅力、雄浑的精神伟力、强大的实践威力,引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思想引领。站在新的起点上续写历史新篇,必须在实践创新基础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回答。

不断回答好世界之问

中国必须与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已离不开中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人类面临越来越多的巨大挑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首次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文明赤字”这些全球性挑战和世界性难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中国共产党作为负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国大党,正在主动做出积极回应。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在科学回答世界之问的历史进程中,矢志不渝致力于人类进步事业,致力于为世界谋大同。面对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主张世界各国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正是因为科学回答了这些世界之问,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才能继续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和说服力。

不断回答好人民之问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随着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不断有新需要新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所想所需,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的期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推动马克思主义在科学回答人民之问的过程中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一个也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共同富裕,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到“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反腐败斗争,我们党始终紧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理论创新,有效回应人民之问,这些理论经群众掌握,就变成了物质力量,就赢得了民心。要掌握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就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中继续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谱写新篇章。

不断回答好时代之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着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尤其是重大时代课题。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时代之问,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彰显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时代在追问,理论必应答。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引导新的时代,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理工大学分中心成员)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