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1 14:22:4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

筑牢政治忠诚的“压舱石”,做信仰如磐的理想青年。牢固树立理想和信念,是新时代青年走向成才的精神支柱。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到“愿拼热血沃中华”的慷慨赴死;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到“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的默默奉献……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一代代青年怀揣理想,接力奋斗,为国家和民族的“大义”“复兴”而拼搏、奉献和牺牲,唱响了一曲曲崇高壮丽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当以革命先辈为楷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让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频共振,怀抱理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练就厚实可靠的“铁肩膀”,做勇挑大梁的担当青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纵观五千年中华文化脉络,屈原的担当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谭嗣同的担当就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青年毛泽东的担当就是“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还有抗战时期数万青年奔赴延安,三线建设时期一批批青年主动投身一线,等等,都是一代代中国青年担当的生动写照。如今,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必须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工作不躲、困难任务不推、复杂问题不怕,敢于负责、勇于担责,始终坚持“敢”字当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扛起新一代民族儿女如山的青春责任。

锤炼顽强不屈的“硬脊梁”,做愈挫愈勇的吃苦青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苦,能够锻炼意志、强壮筋骨。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到“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典故,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逆境考验人、锤炼人,一个人只有经受了苦难才能成长,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因此,广大青年要学会“自讨苦吃”,主动投身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多受一些“热锅”上的煎熬,多经历一些“磕磕绊绊”,多面临一些“惶恐不安”的心理挑战,在摸爬滚打、风霜雨雪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壮筋骨、练胆魄、增智慧”。

磨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做脚踏实地的奋斗青年。磨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做脚踏实地的奋斗青年。奋斗是中国人最鲜明的标识。从万里长城、千里运河、滔滔都江堰,到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从开发大好河山、建设城镇乡村、发展齐全产业、繁荣文化艺术,到抵御外敌入侵、战胜自然灾害……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汗水,战胜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把一张张“规划蓝图”转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广大青年应传承和发扬好中国人古来有之的这股“奋斗劲”,永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坚决摒弃“佛系”“躺平”“摆烂”“摸鱼”等错误思想,在为民服务、攻坚克难中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脚踏实地,拼搏实干,用奋斗的双桨划动青春之舟驶向瑰丽彼岸!

(作者单位:重庆市忠县县委组织部)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