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账本”书记|杜春成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1 14:26:05

手爬岩,高百丈。

手爬岩下,散落着几个自然村,住着六百多户人。手爬岩,是人们外出的必经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泉,今年底满六十岁。他有个打算,在卸任前,把村里的公路修好。于是,他八方奔走,筹集了十多万元,利用农闲时节,带着村民,修一条途径手爬岩连接外面世界的致富路。

手爬岩边,人们正在忙碌着。

“一、二、三,加油!”王福泉喊着号子,几个人把一墩约150公斤的石头搬开。他擦了一把汗,对工地上的人们说:“大家抓紧干,打开手爬岩,公路就通了。”

王福泉说完话,一下子躺在地上,额头上冒出大颗汗珠。

“书记,你哪里不舒服?”村委会主任连忙赶过来,扶着王福泉,见他嘴角动了几下,不能说话了。干活的人们,放下手里的活,围拢来问:“书记怎么了?”

“快把书记送回家,让他休息会儿。”村委会主任安排人,绑了一个简易担架,送书记回家。

送书记的人刚走,村委会主任便打电话给王福泉的儿子王顺根:“顺根,马上回家,你父亲生病了。”

王顺根在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早上接到父亲电话,购买修公路的材料,必须当天送回村里。此时,他正在购买材料。

“严重吗?”顺根接到村委会主任电话,立即追问了一句。

“严重!马上回来。”王顺根听见了村委会主任挂断电话的声音,立即委托人把建材送村里,他租车回家。

王顺根到家时,家里哭声一片。“我爸怎样了?”乡村医生告诉王顺根,他父亲患的是脑溢血,已过世。

“老爸,你说好卸任前,要把公路修好。现在,你走了,我们该怎么办?”王顺根跪在灵堂里,眼泪不停地流着,祭奠村党支部书记的村民纷纷哽咽起来。

三天后,王顺根把父亲送上山。他从家里,抱着父亲留下的一个本子,来到村委会办公室。

“顺根,你坐。”村委会主任正在召开村干部会议,商议加快修建公路的事。他看见顺根来了,停下话,招呼顺根坐下。

顺根坐下,拿出本子说:“这是我父亲留下的账本,上面记录着修建公路款项的筹资和使用情况。请大家过目。”

村委会主任接过账本,仔细翻看,随后又递给其他村干部传阅。“大家看完,发表意见。”村委会主任发话。

村干部看完账本,都闷着不出声。他们心里明白,王书记不但找镇上、县上要来了钱,还把家里的五万元存款,拿出来修了公路。王顺根拿账本给大家看,可能是要找村里还钱。

其他村干部不表态,村委会主任只好硬着头皮,笑着对王顺根说:“顺根,村里决定了,王书记去世,算工伤,免去你家修公路的集资款。那五万元,算村里借款,今后由村里还。”

村委会主任说完,把账本递给王顺根,用眼睛望着他,然后笑着说:“这样处理,你有意见没有?”

“我不同意这样处理。”王顺根站起来,接过账本,向村干部们鞠躬,说:“我有个请求,希望大家支持。”

大家听了,不知道顺根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用眼睛望着他,仍然闷着不出声。村委会主任只好说:“顺根,你有什么请求,说来听听。只要村里条件允许,我们一定满足你。”

“我来个毛遂自荐,当村党支部书记,继承父亲事业,年底把公路修通。”王顺根说得很认真,说完,又向村干部们鞠躬。

王顺根的话落地,村干部议论起来。“顺根是有着五年党龄的党员,当书记够格。”“老书记言传身教,顺根正直,有经济头脑,我看可以。”“放弃服装店生意,回村当党支部书记,不知道图什么?”

这时候,村委会主任站了起来,对王顺根说:“我马上把你的情况向镇党委反映,由镇党委作决定。”

当天,镇党委便召开了专题会议。第二天下午两点钟,镇党委组织委员亲自到场指导村党支部书记选举大会。大会上,王顺根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感谢大家信任!我再从自己的服装店里拿出两万元现金来,支持村里修公路。”王顺根说完,拿出账本,当着全体党员的面,在上面写到:王顺根,捐款两万元。

年底,新修的公路,拐了九道弯,穿过手爬岩,向外面延伸。

在称呼上,人们不喊他王书记,而是叫他“账本”书记。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