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治国有常 利民为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2 10:22:06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一切以“利民为本”,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利民”的出发点是不负人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如何才能得“民心”?就是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满意。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到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凿出8公里长的“天路”的村党支部书记;从“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的禁令,到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念……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民”的落脚点是人民幸福。“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从推进农村“五改工程”、解决垃圾分类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关键小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凡此种种,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通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利民”的着力点是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面对疫情“大考”,正是医务人员白衣执甲,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车间工人加班加点,志愿者无私奉献,亿万人民自觉防护,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充分证明,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尊重、相信和依靠人民,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获取真知、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进而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编辑:陈诚 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