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促人类命运共同体 育涉外法治人才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2 11:03:05

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是再一次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探索、印证、思考与升华。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出发,结合教师党员的本职,在理论学习过程与成果融入实践中最务实、最具持续性也最具成效和最生动的切入点:一是法学学科的专业研究;二是法律人才的培养探索。在这两个切入点上,尤其围绕国际法专业的研究与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之两面,既离不开历史与现实的贯通,更紧密牵连着国内与国际的结合。

作为社会学科,法学研究是一种世界观的构建或立足于世界观上的构建,法律秩序既是对人类文明高远价值的追求也是现实政治体制运作的成果。国际法的理论支撑与规则发展更无法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国际政治力量的对比、国际关系的动荡展望相脱离。因此,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在百年变局的应对中有所创新和建树,应是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与大会报告,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结合贯通时应思考的重要问题。无可置疑,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解和认识,具有相当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也会使专业性的研究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和鲜活的实践路径。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及其构建,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的愿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二十大报告对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关成就的精当总结,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战略前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大卷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深刻阐发,都在有力地回应着最具全球性的时代课题,即“构建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怎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将如何“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应该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与其理论的阐述,天然地契合了国际法研究的理论范畴、价值框架与实践路径,当然地指引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前进方向。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正是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无论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还是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无论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还是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尤其是涉外法治建设都将贯通其中、相生相护,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则是其高度与品质的底气和依仗。

与此同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尤其应重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方能聚民心、育新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需守正创新地开辟中华文明演进发展的新境界。我们之所以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文化基因,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明创新性发展,要求有相关理论的挖掘研究,因此有关中华法系的研究、国际法与中国法史的研究都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而传承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需要人才培养的可靠与可持续,也应作为人才培养的内核与底蕴。

即使是西方的国际法学家,也承认来自于欧美世界以外的其他文化和文明的观点、希望和需求正在世界法律思想的演变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不平静的当前世界中,尽管存在警惕和质疑,但相信有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在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要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需要讲好中国故事;要故事娓娓道来,就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要“以理服人”,作为国际法治直接践行者的涉外法治人才更应有参与其中的自觉和担当。他们应该是熟知国际法律规则的人,但他们首先应是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投身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认知和使命感,才能知道法之为法为何而来、该怎么用以及未来向哪里走。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编辑: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