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十年砥砺奋进 数说丰功伟业|刘发科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2 11:19:06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一组组载入史册的数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三件大事炳千秋。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经济增长大跨越。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2013年至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粮食产能大提升。新时代十年,我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目前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十年间,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十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83.5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十年间,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一批现代化灌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加快改变。十年间,累计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超过7800万户。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从57%提高到72%以上,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机械化率分别超过85%、90%和97%。

建设成就很卓著。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

脱贫成果很斐然。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民生福祉暖民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坐标上,始终标注着人民至上的情感刻度,标注着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翻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会议台账”,攸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摆上议事日程,一切围绕百姓关切,涉及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环节,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成为公认的“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国际贸易居首位 。新时代十年,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已成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平均每分钟有73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间进出,平均每天有40多列火车在中国与200个欧洲城市间穿梭。从更短的负面清单到更优的营商环境,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国家级“展会矩阵”,从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到一批批旗舰项目“跋山涉水”,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一带一路”惠全球。当“人类怎么办”的困惑出现,“中国方案”凝聚共识。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一惠顾全球的伟大谋略,深受世界各国的青睐。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评估,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长0.7%至2.9%。

八项规定顺民意。“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9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26人……”2022年9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已是该数据连续公布的第108个月。“八项规定”,何以改变中国?正是因为这短短数百字,引领了自上而下、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

undefined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展现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吸引无数目光,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十年砥砺奋进,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凝聚起磅礴伟力,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回望这十年的砥砺开拓,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创造的辉煌成就,莫不源于乘风破浪的领袖领航、点亮新时代奋进之路的思想光芒。

逐梦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国民一分子,一定要一心一意跟党走,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添砖加瓦!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