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丨感动无声①丨熊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2 14:58:06

日全食那日,我早早起床,打算提前到单位上班,去办公顶楼上看看这百年不遇的天文奇观。我还没出门,就收到一条短信“徐老师住院动手术了……”我一听,立马驱车赶到了巫溪县人民医院急救室。

徐老师正在输血,她被白色包围着,只露出脸来,原本一张美丽动人的脸蛋颜色褪变成苍白憔悴,这无声的沉重、刺眼、刺鼻的环境让我一阵难受,甚而感到窒息。

从重庆来到巫溪的徐老师,尽管已是第三次探亲,但我们还是第一次见面,刚一见面她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女子,一位素心如雪、淡若清风的女子,这到底是怎么了?

徐老师努力地睁开眼睛,向我挤出一丝笑容,微弱地说出“谢谢!”两个字后,又无力地闭上眼睛时,我不禁潸然泪下。

主治医生和护士长告诉我,如果再延误一点时间,徐老师就有生命危险了……

因办公室有几项工作亟待处理,我不得不离开急救室。

从巫溪县人民医院到柏杨河两岸,密密麻麻的人群正仰望着天空,欣赏着太阳的变化。天渐渐暗下来了,同行的师傅也停下车来观赏这美妙的时刻。

我没有下车,眼前只定格出徐老师躺在床上的样子,她是那么地楚楚可人,又是那么地楚楚可怜。试想,若是她昨天不来巫溪,一个人在重庆,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后果呢?不敢多想,趁着别人看不见的时候,我让泪水尽情地释放。她们在扛着自己事业的同时,还扛着自家的日子、扛着思念和牵挂、扛着青春岁月的独处……

天空亮出来了,是啊,好人天照应!

手术后第三天,徐老师已经能坚强地下床行走锻炼,她静静地给我们讲述着她的先生:

”你们是知道的,他元旦、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都是不回家的,我总是忍不住要给他去个电话,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电话里,常常是你们这边愉快的说笑声,我听得一清二楚,那笑声不是在居民家或者社区,就是在农家或者院坝,虽然很思念,但放心了,很满足了。”

“除夕夜,我们被烟花鞭炮声响包围了起来,年夜饭热了又热,一家人眼巴巴地盼着他快点到来吃团年饭……”

“好不容易趁着春节几天假期,我们就带着孩子出去透透气,看看风景,他却念念不忘巫溪,什么这个农房好看,适合咱们巫溪,于是停下车来,拍照片。虽然一路的是我们,可是他的一路是巫溪。我提出‘警告’,你不要老是巫溪巫溪地好不好?你可不可以老老实实地、完完全全还原一下属于我们的几天时间呢?‘警告’无济于事,他把心放在了巫溪,每次回家都忘了一起带上……”

“一两月不回家不说,只要到重庆后还是先跑部门,深夜才回家,就是遇上我打着吊针,也阻挡不了他的工作日程安排,他说,回一趟重庆不容易,得抓紧时间办一些事情。”

“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忠于职守;他作为我先生十来年都是不称职的;他作为女儿的父亲更是不称职的。但我的怨只是在嘴上,心里一点不怨他,他实在是不容易啊!他越是这样,我越有踏实感和幸福感。呵呵!好笑吧!我们女子的情感就是这样的怪怪地被纠缠着、矛盾着!”

说到这里,徐老师带着就是不肯流出来的泪水和一份羞涩,甜甜地笑了。

徐老师还说,这次做手术能在巫溪,是环环相扣的。她是从成都赶回重庆的,又从重庆同开完会的先生一起到巫溪,她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

突然间,我记起“情有距离”这四个字来。

把友情、亲情、爱情留下距离在其间,人才会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才会有思念、有期盼、有情深。

原来真的如此,如此美丽动人,令人感动无声。(2009年7月22日)


编辑:李微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