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渝北回兴街道:“非公企业成长营”当好企业的勤务员、服务员、办事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3 10:45:06

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辖区总面积16.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9万。作为“临空消费走廊”重要承载地,有规上、限上企业100余家,汇集国盛·IEC数字文化产业园、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等新兴产业园区,再升科技、金山科技等知名企业落户于此。

为推动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街道立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断点、痛点、堵点、弱点,创新打造“非公企业成长营”,推动企业党建业务双促进,实实在在当好企业发展的勤务员、服务员、办事员,努力把回兴建设成为渝北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做助企纾困的勤务员:巧牵“四点一线”

“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就要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以企业发展为本、以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本,保供保畅保链,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厚植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回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探索创建了“非公企业成长营”,并按照“四点一线”模式运营,为企业输血补气,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回兴街道积极创新党建模式,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1+1”结对,共同开展“政治理论联学”“党建活动联办”等“六联”活动。如,街道把“党史大篷车”开进段记西服,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企业党员上红色电影党课。创新推行非公党建和安全生产“双指导”制度,街道不仅督促非公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还同步指导企业安全生产。搭建党建教育大课堂、党建提能大擂台、党员先锋大论坛三大非公党建载体,每月开展 “轮值主题党日”,让辖区246名企业党员充分开展头脑风暴,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接通融合断点,推进党建和业务双促。街道建立“四进四合”机制,有效统筹党建与业务。“四进”就是党建要求进企业计划、党组织设置进企业章程、党的工作进企业业务、党建目标进企业目标。例如,娃哈哈公司把党员示范岗设在了生产流水一线,区党代表赵海就是生产流水一线上发现培养的优秀党员。“四合”就是街道党员与企业党员融合、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和人力资源整合、党建成效与企业目标契合。例如,羽裳路社区党支部与辖区企业党支部联合举办“红色流动招聘会”。

消除发展痛点,推进党政服务联动。针对非公企业存在办证难、招工难、融资难等痛点,成长营开通了非公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法律咨询平台,建立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街道社区、驻街单位和企业互换“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共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比如,街道与更新公司、服装商会党支部积极互换清单,共同谋划打造时装小镇。

化解合作堵点,推进企业开放共赢。街道为非公企业搭建“四类合作”平台,包括与非公企业行业间合作、与公有制企业合作、与区外非公企业合作、与辖区学校合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街道举办了银企对接会,重庆巨豪渝公司获得重庆农商行授信贷款3亿元,琴小宝科技公司顺利获批500万元融资。同时,在“成长营”内开展党支部书记直播带岗、直播带货等各种活动,进一步推进企业合作。

弥补业务弱点,助推企业创新创业。“成长营”鼓励科技型、技术型企业成立“技术创新党员突击队”,临空贸易示范园党支部荣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金山科技党支部荣获“渝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街道还引导企业与重庆外语外事学院、联合技工学校等开展校企对接,助推学研一体化推进。

当心系企业的服务员:巧施“锦囊五计”

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

面对这道考题,回兴街道以辖区企业型社区锦屏路社区为试点,创新总结出“锦囊五计”工作法,做好辖区企业的服务员。

牵线搭桥“招才计”。为积极服务民生、稳定企业就业形势,锦屏路社区开展现场招聘会,帮助居民解决家门口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社区已帮助20余家企业解决用工100余人次。

居安思危“防患计”。社区通过进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等形式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强化网格长、网格员隐患排查能力,帮助企业找准隐患找出隐患,实时跟进隐患排除进度,助力企业平安、健康发展。

对症下药“解围计”。社区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限时化解的模式,建立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法律援助员组成的“锦锦连心调解室”。今年为辖区企业协调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纠纷20余次,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穿针引线“联盟计”。社区联动市特警总队、重医附三院、渝北区妇幼保健院、台商消防救援站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员工急救培训、移动警车进企业法制宣传等活动20余次。

宣办合一“走”为上计。社区 “小苹果”志愿服务队进企业、进小区开展“宣办合一”便民服务,现场开展民政、计生、社保、养老等便民服务以及电信反诈等集中宣传,让企业近距离感受到社区服务的温度。

做助力发展的办事员:聚焦“提升五力”

企业在发展中难免遭遇政策不通、资金不畅、人才不够等方面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回兴街道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提升政策宣传力、增强金融支撑力、强化人才保障力、释放法律援助力拓展服务辐射力,厚植发展的沃土,护航企业发展。

从“等上门”到“送上门”转变。街道积极利用线上平台、线下进企业宣讲等方式,宣传常规政策;对于实时更新的惠企新政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积极主动“送”政策进企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保证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从“帮忙办”到“主动办”。为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公共服务中心一改以往帮忙者的身份,积极主动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并帮助企业搭建与银行的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金融服务。同时,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办理手续,全力保障企业能快速获得资金支持。

从“一方找”到“广撒网”。公共服务中心组织企业、学校开展“校政企”三方联席会议,建立人员台账,实现技术型人才共享;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利用直播、现场招聘等方式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

从“切病灶”到“提前防”。面对企业法律意识不强的短板,街道设立企业法律援助窗口,及时解决企业与员工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从“现场办”到“线上办”。街道拓展电话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设置“专门窗口指导办、紧急事项专题办、重要事项及时办、特殊情况容缺办”的绿色服务通道,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