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㉝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4 08:54: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选贤与能,政事以合。”“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个抽象概念,它需要精确到为个体提供具体的服务,这就需要面对群众的党员干部拥有实实在在的、能够解决具体现实问题的专业能力。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黄文秀这样的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才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党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肩负起了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创造出了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德”既是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衡量干部工作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由于直接关联着人民群众,其高素质化、专业化,对于塑造政府形象、融洽政府与群众关系、提升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起着关键性作用。“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被及时发现、合理使用,进而示范引领更多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心无旁骛干事业、坚定信心促发展。

实施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不仅关系到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质量,也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决把政治忠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作为选人用人导向、根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新征程上,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选贤任能。广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辑: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