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定不移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 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4 13:01:1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既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纲领,更是冲锋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部署,为我们怎么样推动绿色发展、推动什么样的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庆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提升全域生态系统稳定性,坚决筑牢重要生态屏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求“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我们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厚植康养绿色本底,坚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石柱关口。

严格生态空间管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重点生态功能准入清单和重庆市产业投资禁投清单,始终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实施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渝东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综合治理、龙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提升、矿山生态修复、湿地修复、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扎实做好外来物种侵害、生态病虫害防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提高生态监管水平。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自然保护地、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水体巡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湿地、矿山、生物多样性等生态资源数据库,持续用好智慧河长、智慧林长等信息化平台,加快推动气、水、土等监测网络全覆盖,着力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的生态监管体系。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持久战,坚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要求“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我们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取得更大突破。

持续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整治重点,严控交通、工业、扬尘和生活污染,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接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农业面源、建设用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扎实抓好重金属污染和废弃矿渣综合治理,确保空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

持续优化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聚焦城乡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立足“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目标定位,依托“两山两河”自然山水格局,科学布局打造绿色长廊、亲水岸线、慢行步道、口袋公园,着力推动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管网改造提升等工作,努力实现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持续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聚焦环境安全工作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常态化排查整治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多部门环境监测和执法联动机制,加快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管理能力,不断加强与万州区、丰都县、忠县等区县跨区域跨流域联防联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跑出绿色低碳发展加速度,坚决推动全面绿色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培育壮大重点绿色产业。大力发展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经济,加快布局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夯实康养绿色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努力打造“两群”绿色协同发展新典范、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

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依托黄水国家森林公园、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等资源禀赋,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积极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加快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持续深化与南岸等区县横向生态补偿,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持续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坚决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严控过剩产能和“两高”项目,深入推动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实施能效提升、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抓好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建设,加快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