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担当历史使命聚焦立德树人 推动“两校一体”高质量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6 23:22: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不仅指明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也显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伴随改革开放而生的重庆开放大学,始终勇担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几代人接续奋斗的基础上,尤其是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并发挥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两校一体”的优势,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着力培育时代新人,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遗余力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全面统筹“两校一体”办学治校发展,确立“办学要扎根、育人讲贯穿、工作抓基础、发展靠创新、质量有体系”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积极探索新时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体系,健全“五育融合”的体制机制,优化配置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适应性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学校党委将办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着力点,积极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大思政”人才培养格局。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思政教育元素,全面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工作体系,将素质素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地落细落实,努力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协同育人的良好态势,构建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新体系。

担当历史使命,深化协同创新,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要求我们要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立足当前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正迈入完善、统筹、协调发展机制的阶段,推动多类教育形态相交、相融、相通,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使得社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旺盛。学校党委不断增强历史自信、使命自觉,充分发挥“两校一体”的发展基础和办学优势,承担促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服务终身职业发展的使命与责任,坚持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推进远程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路径。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针对“两校一体”人才培养,学校党委大力推动以“开放、全纳、终身、灵活”为理念的开放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人才、技能人才,助力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及学习型社会建设。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不遗余力地加强质量、特色、能力建设,打造“互联网+教育”办学特色。加快数字化转型,多元共建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数据赋能,突破传统教育环境的束缚和设备场地的限制,打破实践实习壁垒和课堂环境局限,丰富教学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课堂教学、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各个环节的深度融合。通过多方共建行业学院、产业学院,校政行企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优质资源,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构建产教融合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载体。

发挥历史主动,推进综合改革,形成办学发展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这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以推动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为主题,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时代要求、上级部署和学校发展实际统一起来,聚焦远程教育、职业教育等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着力破解突出难题,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发展,打破常规思维、惯性束缚和路径依赖,不断激发“两校一体”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办学发展新格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作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的主体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党委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三教改革”,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构建“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路径。通过深化实施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以质量诊改为核心的内部管理改革、以“一体多元三融合”为核心的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等3项基础性改革,健全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通过加快推进“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教研室一策”等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释放二级学院办学活力,着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效能。同时,大力推动依法治校,以章程为统领,加大制度“废改立”工作,强化制度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全面启动内控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治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

面向未来,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瞄准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国际一流的开放大学、新型本科院校的建设目标,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系统优化新发展路径,整体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