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重磅观察|让基层治理更“敏锐”

——璧山区“三级院坝会”创新社会治理调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6 23:35:06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璧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全面推行“三级院坝会”制度,让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推动党的领导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持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我们村的公路修通了,你什么时候来坐坐呀!”前不久,一位曾在璧山区来凤街道工作的干部陆续接到来凤街道登凤村群众的电话。尽管已不在来凤街道工作,但村民还是愿意与他分享喜悦。

这位干部刚到街道工作时,有天傍晚去群众家查看危房改造情况,却遭遇村民质疑:“哪有领导下班了还来走访群众的,你是不是骗子哟!”现场尴尬不已。

“部分干部主动深入群众的时间少了。如果党群、干群关系生疏了,基层治理就会出现滞后、迟钝、被动等问题。”在这位干部“大受刺激”后,来凤街道党工委反思:能不能主动常态走到群众中去,比群众先想一步、走深一层,把政策宣传到他们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他们家门口?

2021年6月17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如火如荼推进之时,来凤街道党工委就在干部夜访遭遇质疑的那户农家召开首场院坝会,并宣布,街道将实施驻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小组长到群众中常态化召开院坝会的三级院坝会制度。

经来凤街道试点成熟,一年后,三级院坝会在全区推广。一场让基层治理神经更为“敏锐”的创新开始了。

触觉敏锐:一个有温度的坝子

三级院坝会是随时感知民生的探针,变后知后觉为先知先觉

露天停车场的智能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连接街面主公路的匝道平整开阔,停车桩划分出人与车的通行区域……璧泉街道恒大绿岛新城A区门前的这些细节,折射出了小区物业的用心服务。可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团乱麻”呢?

“恒大绿岛新城A区是老小区了,随着买车的业主和周边商户逐渐增多,外围路面被压得坑洼不平,一下雨路面上满是污泥。”小区党支部书记周德宏告诉记者,“停车场也不够规范,车辆乱停乱放,群众进出不方便,开始有些抱怨。”

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恒大绿岛新城A区党支部负责人在小区与业主一起召开例行三级院坝会时,梳理出了这些问题。

会后,经过几轮调研和磋商,形成了解决方案:由街道牵头筹措资金,帮助小区整修道路、安装停车桩、建设智能停车场。很快,曾经脏乱差的外围空地变成了智慧停车场,还对外营业为小区创收。

“如果不是三级院坝会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一旦累积多了,我们就会很被动,解决起来难度也大。”周德宏说,如今随着小区环境明显改善,他发现小区业主对他的称呼,从“那个坐办公室的”变成了“周书记”。

“从称呼变化看得出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周德宏欣慰地说,“三级院坝会搭建起了一个及时发现问题的平台,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及时表达诉求,矛盾隐患就得以及时排除。”

在这个过程中,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2022年9月,恒大绿岛新城A区实施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小区党支部在业主群里征集志愿者,不到半个小时,一支30人的志愿者队伍就迅速组建起来。有两个业主报名晚了,还加了周德宏的微信私聊,最后如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三级院坝会如同灵敏的探针,可以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感知民生温度,从而在群众情绪激化前提前疏导,在矛盾集中爆发前提前化解,这是召开三级院坝会的初衷。”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行动敏锐:一个有职责的体系

三级院坝会是及时解决问题的抓手,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三合镇平安社区居民张先云没想到,他在三级院坝会上提出的“堰塘异味”问题,不到48小时就得到了解决。

“我要反映问题,有些堰塘都长满荒草了,气温高的时候臭气难闻,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4月16日,张先云在院坝会上说出了自己的心事。会上,干部群众当即展开讨论并敲定了解决方案。第二天,镇、村两级干部组织力量清理堰塘,并请张先云去现场验收。

用实事回应群众,才能赢得民心。“相比传统院坝会,三级院坝会是一个有明确职责、清晰流程、严密环节的完整工作制度,能够更切实有效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璧山区各镇街每次召开三级院坝会都会形成台账,详细记录群众诉求、承办单位、督办单位等信息。“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但一旦进入台账,就意味着我们启动了解决问题的程序了。”来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昱介绍,事项办理结束后,还会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督查,从而形成闭环。

为了让三级院坝会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其召开形式也在创新演进。

“归堂,现在重庆这么热,让你妈妈把屋外堆放的柴火和杂物赶紧清理了哟,防止发生火灾。”9月7日上午10:00,正兴镇河堰村党总支书记林平在三级院坝会“云说事”直播间,向外出务工的村民龙归堂提出了他家的安全隐患问题。此前林平已提醒过龙归堂的母亲刘家英,但刘家英没重视这个事情。

几分钟后,刘家英接到了儿子的“紧急来电”:“如果失火烧了隔壁的房子,我们不但要赔偿,还可能负法律责任哦!”上午11:00,这场三级院坝会直播还没结束,刘家英屋外的消防隐患已被她清除了。

群众房前屋后的院坝会怎么上了“云端”?

原来,在一次院坝会上,有老龄群众提出,有事情可以告诉他们的子女,让子女拿主意。参会的干部意识到,农村存在“在家的老年人不理解,在外的年轻人听不到”的问题。很快,璧山区的三级院坝会便从田间地头延伸到了网络直播间,通过创新形式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目前,璧山区的三级院坝会还结合各镇街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出了“白果树下”“星空夜话”“古道热肠”等新形式,不断提升院坝治理实效。

思想敏锐:一个有态度的导向

三级院坝会是强化主动为民的熔炉,变被动求助为主动帮助

作为联系三合镇二郎村的一名组工干部,璧山区委组织部远教中心负责人张莹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主动去参加、观摩村里的三级院坝会,村民们都记住了这个叫“小张”的姑娘。

“我们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事,他们更加信任我们。”聊起三级院坝会,张莹一脸认真。在城市长大的她本来对农村了解甚少,但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她深切体会到了群众的所想所盼,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付出与收获。“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更是一个愉悦的成长过程。”张莹说。

在璧山区,有数百名年轻干部和张莹一样,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河坝坡坎、菜园棚圈,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在三级院坝会制度设计下,驻村(社区)镇街领导每年须到所驻村(居)民小组召开一次院坝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到每个村(居)民小组召开一次院坝会,村(居)民小组长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院坝会,璧山区力求通过例行的三级院坝会,把群众到机关求助变为干部主动下基层办事。

在这个过程中,各镇街的青年干部、选调生们也多了一项工作——跟着帮带干部到村(社区)去召开三级院坝会。他们记录群众诉求、梳理问题清单、对接跟踪交办……全程参与解决民生问题的前、中、后各个环节。

张莹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是在办公室写材料写出来的,而是围绕群众诉求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三级院坝会有着强烈的态度导向。只有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深刻体会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解决具体问题过程中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年轻干部主动为民服务的意识大大增强了,这将是他们最为宝贵的成长履历。

截至目前,璧山区15个镇街共召开三级院坝会270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900多条,收集问题3000余个,解决问题2800余个,就地解决率超85%。对需要区级层面统筹协调的问题,纳入“三级院坝会”问题办理系统,由牵头区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

“发动各级干部到院坝与群众坐一根板凳,围一张桌子,面对面交流,让政策宣讲在院坝、问题解决在院坝、新风树立在院坝、民心凝聚在院坝,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这是群众家门口的基层治理。小小院坝,可以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表示。


编辑:陶一晨 蔡雨耘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