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7 10:49: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什么。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要坚定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宁肯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也不负十几亿人民。

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复杂性绝不能低估。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我们也绝不能低估腐败的顽固性和复杂性。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手段变得更加隐蔽、腐败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利益输送现象仍然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尚未彻底根除。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任务依然艰巨,如果稍有松懈,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就会卷土重来。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5.4万件,处分40.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3.8万人)。这一数据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正风肃纪反腐。“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以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作者系重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