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0 08:04: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肩负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奋力书写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

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变革,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是其中之一,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重庆不负重托、不负期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深刻理解把握使命任务,笃定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重要特征之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同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及“十四五”规划中,美丽中国建设都贯穿其间。我们要牢记党的使命任务,矢志奋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深刻理解把握宏伟蓝图,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举措,“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其中之一。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思路、任务,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们要领会要义、狠抓落实,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美丽中国建设交出新答卷。

全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引领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出忠诚和信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统一起来、共识凝聚起来。

学出使命和担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围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等,找方位、明思路、强举措、抓落实。

学出情怀和责任,不断顺应民心期盼。深刻领会党的人民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生态资本”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资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生动实践

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书写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实施长江生态系统性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工作,全面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贯彻落实《重庆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防重污染天气,深入推进流域治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十四五”期间7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保持97.3%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22年达到328天、2025年达到338天;全市森林覆盖率2025年力争达到57%,让重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聚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制定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案,扎实推进地方碳市场扩容增效,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健全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联建联治。深化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加强污染跨界协同治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共建绿色低碳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共同守护美丽巴山蜀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体系,完善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健全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强化科技治理支撑,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增强依法治理保障,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深化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

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切实守护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在生态环境领域开花结果。

(作者系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