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丨画里香炉山丨谭大松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0 11:54:06

春风拂丹青,蜂蝶戏繁花。

漫山果林,绿色如洗,如入画里,好一幅山美水秀的浓墨画卷。

这就是位于长江南岸万州溪口境内的香炉山。

这香炉山,却不是李白墨下“日照香炉生紫烟”的香炉山,而是一座海拔175米直冲1200余米高度、平凡而又普通的山,一座名气虽小却风景这边独好的山。

海拔800米,香炉山的分水岭。800米以上,古树苍天,枝繁叶茂,遮天盖日的国有林如偌大的绿冠,喷吐的富氧沁润着山冈,沁润着江畔的冲积谷,沁润着溪口人酸酸甜甜的岁月。800米以下,一片片果林宛如延伸的玉席,漫了山,遍了野,生活在香炉山的溪口人,放飞桃花源般的悠闲怡乐。

谁不说咱家乡好。香炉山就是溪口人心心念念的家乡,长江就是恩泽香炉山的母亲河。曾经的香炉山焦虑过,彷徨过,昏睡过,错失过;曾经的母亲河为香炉山悲悯过,呻吟过,苦楚过,迷惘过。可是,溪口人始终把香炉山掖在怀里!香炉山荒凉的年代,也在与贫困决战,用他们坚硬的脚板踩亮久远的期盼。为了闯过青黄不接的难关冲出大山,奔走异乡为异客,浓浓的期盼也在异乡奋勇呐喊。坚守在香炉山也好,远离香炉山也罢,溪口人梦想家乡甜美的情愫日复一日地疯长,总是念叨着,总有一天暖烘烘的呼唤会根植香炉山,从薄土里,从荆棘间,从石缝中,长出喜出望外的烂漫。

自西向东,香炉山上依次摆放着涉农的大溪社区和高山、其林、九树、玉竹4个村庄。大溪水浑浊,高山光秃秃,其林却无林,九树树已枯,玉竹不见竹。斗转星移,青山走失的隐隐伤痛烧灼着溪口人的心。追求期盼和梦想的溪口人,却一代代延续着脚步的铿锵,火山般的爆发蕴藏经久的愿景,终究让香炉山变得越来越香甜,越来越香美,甜美的港湾也向他们潮湿的心海驶来。溪口人说,期盼中的盼来了,梦想里的梦来了,枯风冷雨的青黄三月远去了。

7万亩土地上的苍茫宛似巨大的绿帘挂在江畔,伸手可触迎风招展的绿意,一触即是绿莹莹的畅想。村庄与村㽵相连,绿色与绿色相牵,果香与果香相吻,不一样的金果酿就天然的绿色工厂,不一样的花海飞扬万紫千红的绚烂。

大溪社区的1000亩荔枝、桂圆,放飞大唐贵妃杨玉环顺江而下驻足溪口品尝山珍异果的传说;高山村的500亩蓝莓,染绿曾几何时光秃秃的山坡;九树村的3000亩山胡椒,泼荡诗人的妙笔篇章;其林村的玫瑰香橙,如同蜜饯,甜润四面八方蜂拥的舌尖。

青山为桥,经果斑斓。而香炉山最西端三峡移民淹没的玉竹村,沉香的古红桔,耀眼的香妃黄梨……香艳甜脆的优质水果舒展着名贵风流,3000亩山野犹如连缀的绿屏。

伫立玉竹观光亭,横看是青山竖看是绿野,前看是碧峰后看是翠岭,一片片起伏绵延、错落有致的山地果园轮番吐蕊,渐次挂果,蔚为壮观的旖旎风光把香炉山的四季打扮得楚楚动人,守护着赋予香炉山筋骨风韵的母亲河。

曾经穷山恶水疑无路的香炉山,如今又化作风雨之后春满园的富矿,枕着层林尽染的金山,溪口人的梦乡流淌着意味深长、隽永沉香的呓语:时势造就香炉山,时代成就溪口人的期盼和梦想,溪口人遇到了太阳下的明媚时光。

香炉山的经果年总产值突破千万元,香炉山人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跨越16000元,家家旧符换新桃,户户电器电话,开着私家车走天下,再也不是溪口人的神话。溪口人说,香炉山变得甜美了,温润的果香甜了山,甜了江,也甜了方圆50平方公里的人家;美丽的青山苍翠欲滴,山风涌过,绿浪欢笑,亦卷亦舒,美了山水,美了天空,美了心境。

香炉山时空的胎记彻响溪口人沧桑变迁的足音,溪口人在和煦的春风里载歌载舞,拨弄奋进的桨柄,激扬时尚潮流欢腾的浪花,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把溪口人乐呵呵的日子推向新的海拔。全域流转土地种植绿色希望,拔节长出香炉山的七色苍茫,也长出溪口人的闲情雅致。在丰收的绿野抚琴弹弦的空闲,溪口人也会奔走四方打卡名胜,欣赏四海大好河山。在溪口人的嘴里,他们的家乡山青了,水秀了,古韵拂面了,新潮润眼了,走一处,便是亮丽的风景,看一处,就是快乐的灵感,于是,他们也爱打卡家门口的风景,好比他们心目中的网红。

茶马古道,海安古桥,剪纸古艺……悠悠古风从香炉山和长江岸边款款而来,渗入溪口人怀古寻求心灵慰藉、寻根精神高原的幽雅。

马帮“叮叮当当”的驼铃,赶马人绵绵长长的吆喝……每当踏上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掩映绿荫下的7公里茶马古道,溪口人总是浮想联翩。那些赶马人和驮着笨重货物的马帮,踩着悬崖边、山林间、荆棘中被穿梭的足蹄磨得光滑的石板,喘着隆隆的粗气,步履坚实而又豪壮地或上或下,那是多么劳苦辛酸的场景,又是多么催生向上的膂力,多么令人向往的壮歌。

百年雷电的挤压,百年泥石流的冲击,山谷间那条叮咚悦耳的小河上飞架的海安桥,稳稳地站立着,站立成醉美的风韵。溪口人时常前来绿树环绕的桥下观瞻拜谒,他们爱慕的正是这座桥百折不挠的坚韧,还有“胸怀大海,天下平安”的深刻寓意,这寓意镂刻在他们的信仰里,成了他们铲除穷根的星光。

还在2001年,考古队来到溪口,在古墓意外发现一枚直径2.9厘米、厚1.3厘米的陶制象棋,用阴文刻着“车”字依稀可见。激动的溪口人一片哗然,原来溪口的文明源远流长。穷困的日子被无忧无虑淘洗后,越来越多的溪口人与象棋喜结良缘,在“楚河汉界”的厮杀逾越里,更是悟出争先过河的魅力。正是溪口人逢山修路、遇河架桥的拼杀,才赢得荒山变坦途的新天地,他们在拼搏的路上走定了,再也不愿回头遭遇苦日子。

一江碧水,滨江长廊,山地公园……煦煦新风满载溪口人徜徉的歌谣,在香炉山激荡,激荡一地的春水;在江畔回响,响彻一方天籁。

通往江岸的大道宽阔油亮,一年四季探望母亲河的溪口人从未间断。漫游在树木环抱、鲜花簇拥的滨江长廊的溪口人,时常和慕名打卡的游人撞个满怀,在中杉林和榆树林交相掩映的绿荫里,聆听母亲河的波涛为香炉山奏响的乐音,分享阳光的温暖、江风的清爽,看江鸥翱翔,看鱼翔大江,看江帆流动,看倒映在江水里的满目青山,又是另一种天宽海阔的愉悦……

香炉山的巅峰再也不高了,香炉山的路再也不陡了,香炉山的悬崖再也不让人胆战了,香炉山是溪口人舍不下的湿地公园。蜿蜒盘旋的水泥或石板人行道,宛如飘飞的彩练,从江畔飞到香炉山云端。登高望远的溪口人,总要爬上高处不胜寒的云端,去沐浴纯静的山风,欣赏山上的奇石,眺望雄浑的大江。

犹如蘑菇状的金灵芝、银灵芝两块巨石,经年累月地昂首悬空大部分身姿,把美丽的神奇和久远的传说定格在香炉山上。溪口人又怎能不牵挂这对姊妹石,每逢传统佳节,聚集的目光又多了无形的力量。

无论在香炉山的哪一点移动视觉,都是美不胜收的画面。自上而下地看,瀑布般的绿林直逼江水,极目下瓦蓝的天空摩挲着湛蓝的江面,如黛的香炉山跳进蓝莹莹的湖中,分不清是平湖拥抱香炉山,还是香炉山牵手平湖。注目果林间,犹如散落油画中的小别墅银辉闪耀,妩媚妖娆;如蚂蚁般的人影缓缓蠕动,采撷的鲜果从指尖滑落到红红绿绿的竹篮,五颜六色的车辆停放在油化或硬化的公路边,等待着一篮篮水果装进车厢。

九树村年逾七十的陈德明,外出务工长住外地二十多年,目睹家乡的巨变,念想香炉山的绿色,毅然掏出积蓄,2020年又和同甘共苦的老伴搬进穿上新装、添上家具的老屋。屋在林中,卧听鸟鸣,捧读山风,俯瞰大江,何德明陶醉在香炉山和母亲河的神韵里。他说:“这里安静舒适,空气新鲜,交通也方便,我铁了心在这儿养老,再也不搬家折腾了。”

香炉山,润泽一方生灵的泉眼。香炉山,溪口人依恋的摇篮。画里香炉山,走向溪口人的诗和远方。

编辑:李微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