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杨懿:铺好法治为民“幸福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1 08:26:12

“带动更多法治‘小石子’,铺好法治为民‘幸福路’。”在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有感而发。

在法治为民的建设道路上,杨懿就是一粒法治“小石子”。

作为一名基层法治建设的参与者,这些年,杨懿和同事们一同经历和见证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程,见证了重庆基层法治力量由弱变强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曾驻村近4年的第一书记,他深知基层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法治、基层法治能为群众带来什么。

2017年,杨懿受组织委派,到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白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彼时,后坪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白石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情十分复杂,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入村第一天,村民们就给杨懿来了一场“面试”——大家对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不理解,认为分配不公,想要村里给个说法。

“第一书记要不怕争论、不怕直面群众,要善于拧开思想这个‘总开关’。”杨懿说,“以前的白石村矛盾多、‘犟人’多,随着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增大,村里的矛盾纠纷也在不断增加,我首先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用法治手段解决群众的纠纷问题。”

为此,杨懿牵头成立“让一让”调解室,提出“让一让心情平和自己愉快、让一让家庭无烦儿孙安宁、让一让化了纠纷又去挣钱”,为村民普法、讲法,引导村民树立法治理念、塑造文明乡风。

与此同时,杨懿还创新基层治理,打造“法治大院”,建立“院坝治理”机制,以党建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风尚,加强以农村院落为单元的治理机制建设,促进白石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后坪乡虽然山高、坡陡、沟深,自然资源匮乏,但旅游资源好,全乡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白石村虽不在重点规划区,但占据了入口优势,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开始发展通道经济,建设旅游“客厅”,形成了以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10多个项目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并培育出“九个山嫂”、“心田花”、“香瑶土鸡”等产业品牌。

如今,白石村从党建薄弱的“后进村”、矛盾较多的“乱村”转变为党建优村、治理活村。

“从白石村的发展变化中,我也收获不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基层治理经验。”杨懿说。

2021年,驻村工作结束后,杨懿将这份宝贵经验带回工作岗位,不断推进全市基层治理法治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杨懿表示,人民是法治的主体,建设法治社会需要每个人参与。作为一名法治战线的基层工作者,他将忠诚履行职责,坚守司法为民,努力引导人人参与法治建设、共享法治成果。

接下来,杨懿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的持续动力,以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五大行动”,大力推动全时空、全覆盖、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加强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实现“科技赋能法治,法治促进治理”法律服务模式的重塑变革,铺好法治为民“幸福路”,不断提升群众对法治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唐余方 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