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中央决定:窦贤康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

文章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武汉大学官网等发布时间:2022-11-11 20:35:19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消息,2022年11月1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窦贤康同志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李静海同志不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

图片

窦贤康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此番调整前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介绍:窦贤康,男,汉族,1966年出生,安徽泗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理学博士。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湖北省科协主席。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

窦贤康曾任中国科大副校长、党委常委,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2016年12月任武汉大学校长,2017年4月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至此番调整。

他主要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多年来坚持针对学科前沿问题,独立自主研制了系列激光雷达观测系统,其中,车载测风激光雷达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基于上转化技术的量子激光雷达,开创了一种激光雷达探测新体制;基于在观测设备上的开拓性工作,在中层顶区域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

此番卸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的李静海,1956年出生,山西忻州人。他主要从事颗粒流体两相反应系统量化设计和放大研究,建立了能量最小多尺度(EMMS)模型,应用于复杂系统模拟和工业过程仿真,在该模型的扩展过程中,发展了多尺度计算模式并提出介尺度科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瑞士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澳大利亚工程院外籍院士。2017年12月,李静海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后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至此番调整。

官网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89位院士(学部委员)致函党中央、国务院,建议借鉴国际成功经验,设立面向全国的自然科学基金,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首肯。随后,在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于1986年2月14日正式批准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英文名称为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缩写为NSFC)。

自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以支持基础研究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确立了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建立了科学民主、平等竞争、鼓励创新的运行机制,健全了决策、执行、监督、咨询相互协调的管理体系,形成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核心、包括组织管理、程序管理、资金管理、监督保障在内的规章制度体系,形成了包括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大系列组成的资助格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前沿、人才,注重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为全面培育我国源头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2018年,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自然科学基金委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改由科学技术部管理,依法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对独立运行,负责资助计划、项目设置和评审、立项、监督等组织实施工作。


编辑: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