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不能让孩子产生过分“路径依赖”|朱延嵩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2 21:01:05

上初三的女儿考试成绩不理想,问她考试失利的原因,竟是邻座的男生开考后一直不答题,只是用眼睛直勾勾地瞅着她,她没法聚精会神地答题,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夫妻同时想到毛主席闹市读书的经典故事,但想一想这对于女儿来说简直不可能。须知平时在家学习时,屋里有一点风吹草动,她立刻就会心烦意乱,对我们提出强烈抗议,有时还会放出“威胁”的狠话,作业做不完或是明天小考考砸了别怨她。所以,三口之家共处一室时,正常的交流少了,更不敢直抒胸臆地开怀大笑,代之以窃窃私语或眉目传情。

因为孩子,我们夫妻活成了屋里“憋屈型”。但孩子能永远密封在真空状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据说,我女儿这种情况还并非孤例,是很普遍的现象。还有的孩子,写作业时必须有家长像监工一样陪在身边。也有的孩子在细微方面有独特癖好,例如,错了的字必须用涂改液来更正,只有这样才会舒坦些……诸如此类,难以道出穷尽。

我把这些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行为习惯称之为过分的“路径依赖”。现在的孩子个性都很突出,有的家长戏言,谁家孩子能没点小脾气呢,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习惯成自然后往往积习难改,最后伤心的是父母,受伤的是有个性的子女。

艺术上应突出个性,而在生活中要随性自然,要与社会,家庭,周遭和谐共处,这体现的是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法则。想一想,在家庭中,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子女,步入校园和社会不都得过磨合适应的关口。永远不合拍,那就意味着将处于“孤家寡人”的境地。

有很多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很不错,可一到考试就不行。有人说,这种孩子不是考试型选手,一言而代过。实则,他们都没从深层次找原因,考试不是单单考察个体知识系统的掌握程度,同样也是心理、身体状态的考核。如前所述,我谈到的答题方面的习惯,可能都会影响到他们的发挥。所以从这些来看,考试也是一个对综合素质的考核过程。

考试只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但由此可见一个人的行为养成,可关涉以后的人生之路。作为家长,要在观察、总结、引导中纠正孩子过分的“路径依赖”

观察是基础。有的家长总说自己忙,为自己不关心孩子找理由找借口。实际上,对于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孩子来说,发现孩子身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东西并不难。只要肯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就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引导是防微杜渐、避免由小毛病演变成大缺憾的关键。总结是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从各方面深入剖析问题的成因。可以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去探究,找准病根所在。只有问题找得准,剖析根源认识清,才能有的放矢地尽早尽快地着手解决问题。引导是纠偏扶正的过程。有时候一味地说教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会适得其反,收不到好的效果不说,还会让孩子有不满和抵触情绪,这时候迂回曲线之功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在营造环境耳濡目染,树立标杆比照前行,春风化雨点滴改进等方面多下功夫。要知道,罗马非一日建成,改变积习并非易事。要有耐心,有信心,有毅力,在正确引导和融洽交流中,让孩子逐渐改变,越来越好。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家教和行为养成在孩子成长中至关重要。“子不教,父之过”,为人父母,必当履职尽责,让孩子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