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并坚定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系列党课二十讲之第十八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1-14 16:05: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既为我们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内在逻辑提供了科学答案,也为“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指明了前行方向和实践路径。

一、“五个必由之路”提出的重大意义

“五个必由之路”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的充分彰显,是新时期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理论认识

●“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

●“五个必由之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内涵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得出的极其重要的规律性认识,从政治保证、道路选择、精神风貌、发展理念、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刻透彻地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三、“五个必由之路”的实践要求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永葆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凝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继续推动“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依靠团结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1-22期,电子版链接:https://m.12371.gov.cn/dk/dkck/202221-22/mobile/index.html?isView=true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