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新局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系列党课二十讲之第十六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1-14 16:07: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胸怀天下这一宝贵历史经验,从世界和平与发展大义出发,为处理当代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各种挑战、促进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和互相借鉴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全面准确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

(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困难挑战

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仍在蔓延,我们还面临着诸多困难挑战。只有正视这些困难挑战,才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严重破坏世界秩序

(二)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国家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三)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成障碍

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这为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一)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二)全面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三)坚持不懈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四)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五)积极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世界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1-22期,电子版链接:https://m.12371.gov.cn/dk/dkck/202221-22/mobile/index.html?isView=true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