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系列党课二十讲之第十四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1-14 16:10: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谋划部署,提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为我军立起了面向未来、开新图强的行动纲领,必将激励全军官兵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一、深刻领悟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的战略考量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战略考量。

(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二)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三)新时代继续推进强军事业的必然要求

二、全面理解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的本质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更加坚定自信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立起了战略总纲。

(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二)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三)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三、牢牢把握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的实践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军队而言,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以高度政治自觉投身强军实践,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一)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

(二)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三)全面加强军事治理

(四)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1-22期,电子版链接:https://m.12371.gov.cn/dk/dkck/202221-22/mobile/index.html)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