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系列党课二十讲之第十三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1-14 16:11: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期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做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全面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体系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世界格局发展演进、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怎样坚持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时代课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系统、科学地回答了关系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国家安全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创立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二、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

当前,中国已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发展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中国有效应对来自内外部的风险挑战,提高未雨绸缪和抵御风险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践行路径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工作领域的主线。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观点和主张,凝结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工作长期探索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一)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

(三)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1-22期,电子版链接:https://m.12371.gov.cn/dk/dkck/202221-22/mobile/index.html?isView=true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