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论”理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系列党课二十讲之第十二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1-14 16:12: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指明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路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准确理解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论”理念的重要现实意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本质特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论”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化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两山论”理念是破解现代化发展中的生态悖论的重要方法

(二)“两山论”理念体现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三)“两山论”理念是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

二、践行“两山论”理念的现实路径

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是实践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关键,也是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论”理念的具体体现。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需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和环境条件,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路径。

(一)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三)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1-22期,电子版链接:https://m.12371.gov.cn/dk/dkck/202221-22/mobile/index.html)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