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系列党课二十讲之第十一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2-11-14 16:16:1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通过不断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始终坚定地从人民立场出发,全方位为人民所想、所谋、所做,使得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的提高与改善。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既是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又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价值指向,还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保障。

(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价值指向

(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保障

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要举措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围绕这个重要目标,制定落实落地的具体战略策略,即通过不断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举措,确保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不断完善分配制度

●分配制度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鲜明的制度保障作用

●分配制度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多层次分配方面

●分配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还需要政府、社会与市场责任共担

(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优化人口发展战略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原载《党课参考》2022年第21-22期,电子版链接:https://m.12371.gov.cn/dk/dkck/202221-22/mobile/index.html)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