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致敬!抗“疫”路上平凡且温暖的志愿者们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6 09:28:4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为快速有效将生活秩序恢复原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迎难而上,从清晨到黑夜。战“疫”路上,一刻不停。

他们不是“大人物”,而是奔波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者”。

什么都能干的“暖男”小伙

“您好,我叫谢款,我想来做志愿者,可以吗?”11月3日凌晨5点,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凤祥居A区的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准备采样物资时,一名戴着眼镜的文静小伙上前问道。害怕被拒绝,他又立马补充道:“放心,我就是这个小区的,我一定会做好防护的,绝不添乱。”加入志愿者队伍后,谢款便根据不同时段分工,分别换上白色防护服或蓝色隔离服,奔跑在小区各处。

undefined

“谢,快,业主们买的物资到门口了,麻烦帮忙分拣下。”

“谢款,核酸采样现场需要秩序维护,速来帮忙。”

“谢,快来一下,入户采样信息登记人员不够了。”

……

核酸采样场地布置、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环境消杀、物资保障、卡口值守、后勤服务等方方面面,无一不有他的身影出现,他也从最开始的防疫“小菜鸟”迅速成长为战“疫”一线“主力军”。

被问到累不累时,他取下面罩长舒一口气,“累,肯定是,而且觉得特别累,每天穿着防护服来回跑动,感觉衣服都没有干过。但是加入防疫志愿队伍后,我才深深感受到防疫工作人员更苦更累,抗疫成果真的来之不易,需要我们格外珍惜”。

“谢款,2楼门口缺志愿者值守,快来!”

“好的,来啦!”

“不好意思,我要去忙了!”说完他便急匆匆跑开了。

技术员变身“采样员”

卜巧兰是海力士工程师(生产线)的一名技术员,广东省湛江人,2022年3月入住金凤镇金凤佳园。11月6日看到社区楼栋群招募志愿者倡议书,她便联系楼栋长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做核酸采样登记、上门抗原检测、物资运送等工作。11日,遇到她时,她正挨家挨户上门做抗原检测,从30楼一路步行至1楼,每家每户去敲门,一直工作到晚上。

卜巧兰细心且全能,所有工作在她手上处理得井井有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哪里缺人,她就主动请缨去哪里。她说,这个时候需要大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共渡难关。

undefined

流调线上的“电话机器人”

金凤镇龙凤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也是“老杨群众工作站”志愿者的龚黎黎,主要负责流调工作。11月2日以来,除了吃饭,龚黎黎很少离开这个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

作为流调工作一线人员,她的工作对于疫情研判至关重要。每天她都要处理数十张表格,拨打上百个电话。疫情刚刚暴发时,她连续干了两个通宵,困得实在不行了就在沙发上小睡一会儿,又继续工作。最多的一天处理了180个密接人员信息、200多个次密接人员信息。处理好的信息,又要及时上传下达,方便负责转运的同事对接隔离地点,申请隔离房间。龚黎黎自嘲:“我和小伙伴们就是人形计算机、电话机器人,只需要充一会儿电,就可以持续运转啦!”

病毒无情,人有情!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核酸检测、社区排查、流调溯源……大家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熬红双眼,昼夜奋战。感谢这些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正因为被需要,所以选择逆风前行。

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必将守得云开见月明。期待烟火重庆如约归来!

编辑:石俊豪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