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好好说话写文章①|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6 09:40:48

毛主席在总结人类进化时说,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等到人开口说话,历史倏地一下,又走了好远。当文字诞生,人类便进入了文明社会。

在文明社会,人们相互交流频繁,说话、写文章就显得越发重要,它可以有很多目的。比如,为了传递信息,传播知识;为了创造艺术,创造美感;但还有更深一层,就像开矿一样,是为了开采新的思想,表达新的思想,交流新的思想。

简言之,说话、写文章至少要能够传达出你想要表明的本来意思。

中国历来的传统观念,主张敏于事而讷于言。说讷为君子,寡为吉人,沉默是金。告诫人惜字敬纸,谨言慎行。话不能乱说一气,文章不能乱写一通。

但在现实生活中,偏偏有很多人不会说话,絮絮叨叨,不过脑子,半天不着边际,使听的人不得要领,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文章呢,千篇一律,空话连篇;内容空洞,言之无物;形式死板,开中药铺;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

倘若他是普通百姓,一般闲聊,也就算了。偏偏这些人要么是有身份的人,要么是某个领域的公众人物,有的还是大众传媒、公共传播,占的又是大家的资源和时间,这就是公害了。

我们的汉字鬼斧神工,是惊天动地的伟大创造。

这里就用得着一个古代神话:昔者仓颉初作书也,仰观天象,俯察万物,盖依类象形,谓之文;其后形声兼备,即谓之字。

这神奇故事讲述的是仓颉造字这件事,先是黄帝知道了,乃赐仓姓,其意是“君上一人,人下一君”。后来老天爷知道了,只因“造化不能藏其密,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因为文字洞悉并能揭示造化的奥秘,使得神灵鬼怪不能再隐其形,于是在夜里号啕大哭,接着纷纷扬扬就下了一场谷子雨。

虽然这是一个远古传说,但汉字的诞生惊天地、泣鬼神,足见其功力伟力。这里,文字、粮食、神鬼,精神、物质、信仰,人类文明的这些基本要素都有了,如同状诸葛亮之多智而近妖,奉武圣关羽为财神,就这样神乎其神,还顺带丰满了一个没有任何理由,大家都相信的二十四节气之谷雨这个诡异节气。

我们今天使用的汉语言文字,从文祖仓颉创造的上古文字一路走来,再历经久远的甲骨文、金文衍变演化,语感错落有致,语调跌宕起伏,篆隶行草,词汇丰富,异彩纷呈。

经过一代代雕琢累积、辈辈守护,不断丰富完善的汉语言文字,渐而变成了一个民族如影随形的印记。它悠悠漫长的形成和发展史,也就成为了这个民族演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缩影。

汉语言文字既是中国文化的最小单元,又是中国文化的最高代表。千百年来,人们心追手摹,景仰有加,用构建我们母语的这些基本元素,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文化,大含细入,灿烂飞扬。

也是因为汉字的诞生,让中华民族的文化魂魄有所寄托与依归。于是才有了六经之首先秦的诗经,才有了辉煌璀璨的唐诗、宋词、元曲、汉文章,才有了汪洋恣肆,或奔放或内敛的书法艺术,也才有了记载正朔交替、王朝变迁的百家史册,还积累了大量凝结着无穷思想智慧、蕴涵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成语、典故,使得数千年文明得以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时隔三千多年,当今天我们读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诗句时,仍有跨越时空的向往,仍有莫名其妙的激动。

只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便说尽世事大憾;也只一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顿让所有的海誓山盟逊色。

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哪一句哪一首不是或壮丽豪迈、气势磅礴,或清丽婉约、一咏三叹。

一手潇洒飘逸的汉字,一纸漂亮横空的文章,都蕴藏着不寻常的美。美在结构,美在文体,亦美在风骨。

一个方块汉字是一个民族书写的集体记忆,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