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用暖心“背篓”守护群众“菜篮子”的党员志愿者陈英|在现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6 11:10:47

  

11月14日早上7点30分,陈英准时出现在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4区7栋楼下,从旁边搭建的蓝色大棚里搬出一个半人高的背篓,再小心翼翼地把里面的小纸条拿出来。记者看到,每张纸都密密麻麻地写着蔬菜肉蛋的种类以及数量。

“5栋、7栋前几天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在里面居民暂时不能出来。我是党员志愿者,负责给他们采买物资。”陈英对记者说道,“居民如果需要买东西会写在纸条上,让楼下值守的人员放在我的背篓里,我买了以后再给他们送到楼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陈英的背篓,成为了居民“心愿箱”,“只要居民有需求,无论那些东西重50斤还是100斤,我能搬得起的,我都会给他们送过来!”陈英说道。

当前,重庆市疫情形势严峻,全市上下把民生保障放在突出位置,无数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搞好服务,畅通绿色通道,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米”,背着暖心“背篓”的陈英就是这条“民生跑道”上的一员。

undefined

“不辛苦,我很乐意为大家服务”

疫情来势汹汹,昔日车水马龙的康美街道变得异常安静,个子不高的陈英背着大背篓,麻利地穿过几个“关口”,来到附近的超市、菜摊,开始选菜买菜,一路上不时地提醒出门做核酸的居民戴好口罩,温和关怀的话语,给冷清的街道带来了暖意。

“7栋一单元301,番茄两斤、豌豆尖两斤、干豆皮半斤……” 来到菜摊前,陈英第一件事仔细核对“购物清单”,然后扯下塑料袋,根据居民的“心愿单”仔细挑拣菜品。一张清单上所有东西都买完后,陈英会把它们统一放进大袋子里,贴上标签,注明具体的单元楼层与总价,装进背篓,再接着“解决”下一个清单……动作迅速又井井有条,“自从成为采买物资的志愿者后,我从来没有弄混过大家的东西。”谈到自己的工作,陈英总是带着几分自豪。

给居民采买物资的工作其实非常考验人的耐心与细心,陈英常常是才把东西采买完毕回到居民楼下,又会接到一波采购“心愿单”,仅仅是当天上午,记者就跟着她一起跑了三趟。据她回忆,最忙的时候,一上午要运送四五趟,有时白班结束了回到家,还会接到居民的电话,希望她能帮忙买点东西,这时她也会马上出发采购。“女儿怕我太辛苦,让我晚上下班了就不要出去了。”陈英说道,“但我觉得不辛苦,我很乐意为大家服务,我是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

“不害怕,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做

登记人员信息、为隔离人员运送物资、协助疫苗接种……这几年,银竹苑社区的防疫最前沿总有陈英坚守的身影,今年已经56岁的她是社区防疫经验最丰富、参加活动最活跃的志愿者之一。

疫情暴发初期,电视里新闻报道令她揪心,那时她常常对家人说:“我要是医生就好了,我立刻去一线。”实际上,在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里,她时常面临“去一线”的时刻。

今年年初,社区来电,有外地返渝居民居家隔离,需要志愿者协助。陈英马上响应,换上羽绒服就出了门。接下来的10天里,陈英和志愿者同伴往返于居民家,帮忙运送生活物资。

11月10日,银竹苑4区7栋出现首例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需要志愿者上门为核酸阳性人员送防护服,以配合后续转运工作,面对未知的风险,陈英一口应下,马上换上了防护服,敲开那户居民的门,然后温和地说道,“您好,请换上防护服吧,救护车马上就到了。”

当记者问她是否会感到害怕时,陈英回答道:“不害怕,这些事情总要人做。居民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我愿意为大家的安全出一份力。”

“不麻烦,我们一定都能克服”

陈英所负责的两个楼栋共有60多户居民,银竹苑社区书记童立福担心陈英的工作量太大,计划再安排一个人过来帮忙,但陈英一口回绝:“现在社区人手紧张,千万不要再找人帮我了,我能胜任。”

于是,银竹苑4区的居民们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背着又大又重的背篓,又提着两个大购物口袋的陈英,步伐缓慢,却坚定稳健。

做了这么久的疫情防控工作,陈英非常理解居民居家隔离时的心情。“他们可能因为不能出去心情不好,那我们就要把服务做好。”陈英表示,不仅要给居民买东西,还要注意个人态度,因为我们志愿者说话的语气和表情都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心情。

陈英的任劳任怨被周围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天第二趟采买的时候,陈英因为没能给某位居民买到东西而有些自责,看着居民转身回去的背影,她偷偷在一旁抹起了眼泪。就在这时,那位居民打来了电话:“这几天已经很麻烦你了,我理解当前的情况,我家里有吃的,现在已经在做饭了,别担心了。”听到他家里有吃的,陈英放心了许多,擦干眼泪,背上背篓,再一次出发。

记者注意到,每次收到居民“感谢”“辛苦了”“麻烦你了”等回复时,陈英总是笑着说:“不麻烦,加油,我们一定都能克服困难。”这是在给居民加油,也是在给自己打气。

11点左右,上午的采买任务基本结束,各家各户飘出了“烟火气”。记者看到7栋3单元2楼的某户居民,整个上午都坐在阳台上,然后探出头盯着楼下,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笑着说:“看到陈英等志愿者在楼下,就不焦虑了,因为有人在关心我们。”就像陈英说的,只要党员群众团结在一起,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编辑:陶一晨 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